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炼狱”般的特种作战训练,中国军人将自己淬炼为利刃,为祖国荣誉而战—

冲出“魔鬼周”

2019年11月29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张长青(下)在进行索降训练。林孟林摄

委内瑞拉“猎人学校”,是一所号称“炼狱”的特种兵训练学校,以魔鬼般的训练闻名世界。每天早上,学员所在国的国旗都会升起;若哪个国家有人退出,该国国旗就会降下一次。在那里,人人都为祖国的荣誉而战。

电影《冲出亚马逊》,正是由中国军人在这所学校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在这里,我和你就是中国!”这句台词,也成了我在异国训练场上的内心独白。

2017年9月,单位选派人员前去委内瑞拉学习,我主动报名参加。经过一系列选拔后,2018年3月,我终于来到了“猎人学校”。

我在侦察科担任参谋的时候是侦察尖子,还研究过很多特种作战案例,无论是体能还是特种作战战术都不在话下。这让我觉得,通过“魔鬼周”选拔应该不成问题。可没想到打击来得这样快——在攀登滑降这个曾经多次训练过的课目上,我竟然差点失了手。

那天,我和队友们经过全副武装的长途行军后,来到一处悬崖前进行攀登滑降考核。这次考核与以往的训练完全不同:悬崖比之前更高不说,为了更加贴近实战,全程没有保护绳。

深吸了几口气后,我全力向山顶爬去。眼看就要抵达山顶时,意外发生了,体力的严重消耗让我脚下一滑,整个人直接向下坠落。我手脚并用,拼命抓紧攀登绳,滑了三四米才控制住下落的身体。锋利的岩石划破了皮肤,鲜血掺杂着汗水染红了衣服。

我的搭档是委内瑞拉空军的一名军官,编号35。当时,他已经爬上了山顶,看到我的处境连忙喊道:“36,坚持住!相信自己!加油!”

“我能行,绝不能让中国国旗降下!”我在心里不断默念。撕心裂肺的疼痛让我清醒了许多,我又艰难地向上爬去,经过一番痛苦挣扎,才终于爬到了山顶。

不出意外,这次考核成绩我比其他队员落后一大截。这让我很受打击,生怕自己的姓名牌被插上“猎人墓地”,更怕中国国旗被降落取下。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通过选拔。

然而,“魔鬼周”才刚刚开始。

“哒哒哒!”

穿越障碍时,枪声呼啸,仿佛死神就在身边。我卧倒在满是泥泞的铁丝网下,一边留心随时可能从不同方向冒出来的“敌人”,一边贴着泥水小心翼翼前行。

机枪的扫射声渐渐消失,我来不及仔细想下一步的战术动作,凭借多次训练形成的身体惯性,快速起身迈出掩体,向前方的壕沟冲去。刚冲出去约五六米远,身后的阵阵机枪声又响了起来。

经过枪林弹雨的洗礼,我一路赶超,坚持到了“魔鬼周”的最后一个课目——“虐俘”。

那是选拔的最后一天,我和其他队员从一座孤岛上游离逃生,但是很快就被教官给“抓”了回去。这意味着如同梦魇一样的“虐俘”开始了。

“你们从哪里来?”

“你们有多少人?”

我双手被绑着,教官先是拿起板子用力地拍打我裸露的脚心,后来又进行水刑,“行刑”的同时高喊着让我招供。

“放弃挣扎吧!”

我无力地躺在地上,“放弃”的念头伴随教官的声音侵入大脑。但随即,那句话又回响在我的脑海里——“在这里,我和你就是中国!”不能倒下,一定不能让国旗降下。经过一番挣扎,我用强大的意志坚持了下来。

“虐俘”结束后,“魔鬼周”也正式落下了帷幕。刚开始的72名队员只剩下了17人,而我如愿成为其中之一,还被评为了“特战专家”。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抬头凝望着那面国旗,我忍不住流下眼泪。在异国他乡经历淬炼并为祖国赢得荣誉,我感到无比骄傲。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