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连续16年帮扶驻地贫困学生

从一个“兵老师”到百名“兵爸爸”

2019年12月05日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一个“兵老师”到百名“兵爸爸”

11月27日,长白山,大雪纷飞。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谭虹带着全旅官兵捐助的助学金,奔走在千里边防线上。“我们必须赶在新年前,走访完帮扶的41所学校377名学生,把助学款送到他们手中。”谭虹说,这一行动,他们已坚持了16年。

16年前,该部从辽东换防到吉林。2003年8月,时任西马哨所排长的李迎鑫第一次带领官兵巡逻到西马村小学时,眼前的情景让他揪心:教室是3间低矮的土坯房,墙上裂开了几条大口子,已成危房;院子里一个锈迹斑斑的铁铧犁,被当作上下课的铃铛。更严重的是,除语文和数学课外,英语、体育等课程因没有老师不得不“撂荒”。

孩子们的将来怎么办?在一次哨所例会上,官兵决定担任这所小学的编外教师,大学生士兵欧阳晃成为第一任“兵老师”。

消息很快传到机关,部队领导与学校领导、村干部共商帮扶计划,制定长效机制。他们发起“我为小学献爱心,救助失学儿童返校园”活动,当年全体官兵捐款4.5万元,用于修缮学校基础设施。

官兵的爱在课堂,也在课外。2009年夏天,部队长王长义在巡逻时发现,由于驻地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增多。为此,该部组织开展“兵爸爸”认亲活动,让辖区属地哨所的干部、党员与142名学生结成对子。随后,他们将官兵的捐款和部队专项资金累积起来,设立助学基金,将教育扶贫制度化、常态化。

长白县中学学生李瑛,幼时父母离异,父亲因意外丧失劳动能力,仅靠年迈的奶奶打工挣钱维持家庭开支。时任某边防连指导员支树杨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李瑛结成帮扶对子。后来支树杨工作岗位调整,继任指导员苏继春接过接力棒。在与李瑛的班主任交流时,苏继春得知,李瑛天资聪慧,但成绩极不稳定。

“靠奶奶挣钱养家,即使考上大学也凑不出学费,成绩再好有什么用?”在一次谈心中,李瑛向苏继春道出心里话。

“你放心,只要你考上大学,学费我们负责解决,直到你大学毕业!”

苏继春的承诺,让李瑛重新振作起来,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李瑛和家人专门来到连队,向“兵爸爸”致谢。

16年间,从一个“兵老师”到数百名“兵爸爸”,该部先后资助723名贫困学生,1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演绎了一首动人的鱼水新歌。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