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恩施军分区创新“131”精准扶贫新模式

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2019年12月05日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乡亲们,出水啦,出水啦!”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来凤县太坪村村民纷纷在村头放起鞭炮,庆祝自来水通到这个小山村。

长期以来,太坪村面临“下雨水成灾、逢旱无水吃”的用水困境。如今用水问题顺利解决,村民们纷纷为来凤县的“131”扶贫工作队竖起大拇指。

今年初,扶贫工作队在太坪村调研时,发现饮水是这里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他们由人武部牵头地方水利、农业、交通部门,共同帮扶建设饮水工程。不到一年时间,工程顺利完工。

谈起扶贫工作,恩施军分区政委唐志信说,在鄂西大山深处做好扶贫工作,得益于多年来对“131”扶贫经验做法的完善和创新。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湘鄂渝交界处,被重重大山包围。这里居住着土家族、苗族、侗族等28个少数民族,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恩施军分区探索出“1个专武干部带领3个民兵帮扶1户特困户”的“131”扶贫工作模式,累计解决20多万户特困户的温饱问题,被誉为“将党的富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的成功创举”。

进入新时代,面对精准扶贫新要求,该军分区创新提出“1个人武部牵头3个地方单位组成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1名民兵干部带领3名民兵组成扶贫小分队,重点攻坚1户贫困户”的“131”精准扶贫新模式。近年来,军分区共组建13个“131”扶贫工作队,1958个“131”扶贫小分队,奋战在重重大山里的脱贫攻坚一线。

在利川市黄泥村,一首“你上哪山采什么茶,不如屋里种庄稼”的山歌曾经影响着几代山里人。该村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适合种茶。但由于交通不便,许多村民种了茶却卖不出去。利川市人武部牵头交通、林业、工商联等部门组成“131”扶贫工作队,修好了村子的进出道路,同时组织村民外出考察,邀请农技专家进行培训,帮助建成了茶叶合作社,实现产销“闭合”回路。

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由以往“单打独斗”变成军地“联合作战”,是“131”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典型特征。据了解,该军分区结对的15个重点贫困村、1085户4235名贫困人口中,已有1049户4146名贫困人口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