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组织岗位练兵比武暨应急救援能力检验评估

浙江:联动打造应急尖兵

2019年12月05日10: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动打造应急尖兵

直升机索降救起落水人员。

11月28日,伴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浙江省第二届岗位练兵比武暨应急救援能力检验评估在海宁尖山腹地拉开帷幕。1200余名民兵围绕山林灭火、防汛抗洪、海上搜救、综合保障4个课目展开激烈比拼。

指挥方舱内看“军地联”

“老木鱼山西侧山腰火情已向山顶蔓延,命令你部立即派出民兵分队支援!”接到命令,丽水市军地联合指挥方舱内立即忙碌起来。“民兵灭火先遣队立即携10门火箭筒式灭火炮进行远程灭火,压制火势,为主力部队抵近火场开辟通路;医疗救护分队做好救治伤员准备……”丽水市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下达命令。

此次比武与往年不同。来自11个地市的22名地方领导不再坐在主席台或观礼席上,而是走进通信指挥方舱内,接收上级指令、分析判断情况、指挥各要素及时处置。

协同作战看“跨区联”

“受台风影响,某濒海城市出现强降雨,部分堤坝发生溢洪,主城区出现险情,命令临近的金华、嘉兴、湖州、衢州组织民兵分队跨区驰援!”

一声令下,各地民兵快速集结,摩托化长途机动至任务地域展开救援。“跨区驰援、不设脚本、直接投入行动,这样的比武考验真水平!”嘉兴军分区防汛抗洪分队指挥员熊定辉感慨,“针对考核中暴露的问题,我们回去后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指挥预案化、力量体系专业化、保障设施野战化建设,让训练更贴近实战。”

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遇重大灾情,既需要有专业的精兵强将打头阵,又要有一定的力量规模做后盾。比武场上要求几支分队跨区驰援、在生疏地域展开比拼,既是对实战环境的贴近,又可让各支队伍在比拼中取长补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复合任务看“全域联”

海上搜救课目在宁波象山海域冒雨展开,导演组在4个海域投放落水假人和水下悬浮物,风大浪急目标小,快速搜索难度大,温州、台州、宁波、舟山4家单位利用雷达搜索、无人机侦察等多种手段,在任务海域展开地毯式搜索,通过雷达拖网作业的方式进行打捞。

“从单兵角逐到分队比拼,这次比武其实是对各单位近3年来应急能力建设的集中检验和整体评估。”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王辉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取消了传统的固定目标射击、轻武器分解结合等课目,取而代之的是比指挥决策、比应急反应、比综合保障等紧贴实战任务需求的考核内容,以考促训,明确建设方向,找到制约整体能力提升的短板弱项,倒逼部队不断提高实战化训练质效。

经过两天角逐,台州、衢州、丽水、温州军分区分获海上搜救、防汛抗洪、山林灭火、应急保障专业第一名。手捧综合保障专业第一名奖牌,温州军分区保障处处长魏振好坦言,这次比武实战氛围浓,民兵参训热情高,激发了应急分队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