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退约后首次试射“限制级”导弹 专家:无端加剧紧张局势

2019年12月16日09: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外媒称,五角大楼12月12日对一种被美俄条约禁止的导弹进行了飞行测试,该条约在刚刚过去的夏天被废止。美国的一些军备控制倡导者说,这次试验有可能引发与莫斯科的无谓的军备竞赛。

美联社12月12日刊载题为《五角大楼在太平洋上空试射被长期禁止的导弹》的报道称,这款原型导弹被设定为配备非核弹头。除了声称导弹是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一个“静态发射台”发射,飞行数百公里并落入公海以外,五角大楼拒绝透露更多具体细节。

报道称,此次试射是在围绕军备控制未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强之际进行的。仅剩的一项对美国和俄罗斯核武器予以限制的条约——2010年的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在无需对主要条款进行重新谈判的情况下,该条约最长可延期5年。特朗普政府已经表示对此没有多少兴趣。

五角大楼拒绝透露试射的这款导弹的最大射程。去年春季,当美国官员披露试射计划时,他们曾表示其射程大约为3000至4000公里。

报道介绍,1987年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禁止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特朗普政府今年8月选择废止《中程导弹条约》。在退出该条约后不久,五角大楼便试射一枚中程巡航导弹。

在宣布试射消息后与媒体记者进行的短暂见面中,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被问及五角大楼是否正在考虑向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埃斯珀说:“一旦我们研制出中程导弹,而且如果我的指挥员们需要它们,那么我们将会与在欧洲、亚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友,就任何可能的部署展开密切合作和密切磋商。”

军备控制协会执行理事达里尔·金博尔说,五角大楼的导弹计划是个错误。金博尔说,这是一种鲁莽和不必要的升级,它将加剧与俄罗斯、中国等国的紧张。另一个问题是,还没有任何一个北约或东亚盟国表示有意接纳这样一种导弹。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2月12日刊载题为《关注五角大楼试射先前被禁止的弹道导弹》的报道称,美国试射了一款射程500多公里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这是自美国今年退出《中程导弹条约》以来的首次此类试验。

报道称,在一段展示此次导弹试射的视频发布后不到几分钟,推特上的导弹追踪社区便行动起来,并很快锁定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这款武器可能是曾在弹道导弹防御测试中使用过的目标导弹的改进版本。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卡弗拒绝透露有关导弹设计的进一步的细节。不过,他对《防务新闻》周刊记者说,诺思罗普-格鲁曼创新系统公司是“支持实施此次试射任务的发射服务主承包商”。诺思罗普集团的这家分公司是导弹防御试验所使用的两种固体燃料火箭推进系统——拦截导弹助推器和目标飞行器——的主要供应商。

报道介绍,8月份进行的一次试验——即《中程导弹条约》废止后的首次陆基巡航导弹试验——涉及利用Mark 41垂直发射系统发射的“战斧”式对地攻击导弹的一枚变型导弹。虽然Mark 41就是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使用的发射系统,但五角大楼当时说,这是Mark 41发射系统的另一款变型,而且这并不意味着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可以被改造为进攻性能力——俄罗斯一直有这样的抱怨,并据此反对在欧洲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

报道写道,如果事实证明12月12日的试射涉及导弹防御资产的话,那么准备迎接同样的指责吧。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