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坛这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后带动战友就业

2019年12月16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对于有过从军经历的人来说,军营生活是难忘的,战友情更是无可替代。不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总有一天,老兵们会脱下军装,离开部队,走向地方。在薛埠镇,就有这么一位退伍老兵,退役不褪色,自己成功创业后,又带动战友就业,温暖着大家的心。

他叫朱伟平,是常州宸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清运队队长。他所在的清运队,负责半边山下、仙姑村等地的垃圾清运。每天清晨四五点,朱伟平和他的同事们就要驾驶清运车,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朱伟平非常珍惜,因为这份工作来之不易。

朱伟平曾是一名军人,1992年退伍。按照当时的规定,退伍后的他要回到服役前的单位继续工作,可这家单位因效益不佳已经倒闭。没技术,没经验,朱伟平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屡屡碰壁为了维持生计,朱伟平四处打零工,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儿他都干,工作的不稳定让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

“有些单位需要技术方面,等于就是我们当兵,我们学的就是通信上面的事情,到地方来基本上不太实用,实用的部门基本上我们也进不去,也就是说我们从零开始。”朱伟平说。

为了维持生计,朱伟平四处打零工,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儿他都干,工作的不稳定让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

转眼到了2018年,一天,朱伟平接到老战友的电话,这个电话让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朱伟平说:“我们战友之间也经常联系联系,后来我战友也是自己创业,开了公司。开始也需要招一些人,主动要求来找我们,把我们这些失业的战友聚在一起再重新开始工作。就不像打零工那样,今天干完了不知道明天到哪儿干,这样可以稳定在一个地方固定做。”

给朱伟平打电话的是他的战友常俊华,2000年士官转业。转业后的他原本在体制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战友们的经历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常州宸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俊华说:“2016年的时候,发现我大批的战友退伍回来以后都失业,到处找零工,也没有稳定的工作。我就开始想了,弄一个企业,把这帮战友聚集在一起,后来2018年就创办了物业公司。”

常俊华创办的企业就是常州宸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茅山旅游度假区的部分企业和村庄提供物业服务。公司成立后,常俊华和他的战友们每天清晨四五点就起床开工,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好在很多员工都是退役军人,他们有一定的优势。

“我就发现我们当过兵的人有比较大的优势,一个是政治觉悟比较高,另外一个纪律性比较强,整体素质也是偏高的,但是他们最关键的缺陷是没有技能。”

针对这一情况,常俊华组织战友们集中培训。经过培训,扫地车、洒水车等环保设备,他们都能熟练运用。部队里的训练有素加上个人技能水平的提高,让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常俊华说:“金坛区下雪时,我单位保洁的道路,我们是天不亮之前全部铲光,得到区政府和区交通运输局的一致好评,所以这个队伍特别厉害。”

如今,和朱伟平一样在物业公司工作的退役军人有11人,常俊华为他们开出了丰厚的条件。

常俊华说:“我开出来的工资一般每月五千多元一个人,再加上医疗保险。他们在我这儿,他们自己也感觉到,就和我们说的一样,老了之后也有依靠了。

退役后,如何快速融入社会、顺利工作,这是很多退役军人都关注的问题。在部队时,他们是长城、是高山,捍卫着和平与安定;在退役以后,很多老兵也是各行各业的标兵。

近年来,很多单位与企业也加大了招收退役军人的力度,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老兵身上的闪光品质,是他们永远的“金字招牌”。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