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在美军实施的袭击中身亡——

中东局势剑拔弩张

2020年01月04日17: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东局势剑拔弩张

如果说,2019年美伊是在“极限施压”与“反极限施压”的轮番较量中度过,那么2020年,双方之间的博弈开始动起了真刀真枪。

当地时间3日凌晨,美军发动空袭炸死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以及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至少8人在袭击中身亡。据悉,“圣城旅”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美方表示,有迹象显示伊朗或其支持的武装力量可能在策划更多袭击。对此,美国必须采取先发制人行动,以保护美军和美国公民的生命。批准此次袭击的美总统特朗普似乎是兑现了上台时的承诺,要对伊朗动真格了。

去年5月以来,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但美国除了强硬的单边制裁,并没有对伊朗采取实质性军事报复行动。伊朗也没有被美国的制裁吓倒——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扣押外国油轮、击落美国无人机……虽然美国切断伊朗石油出口对其造成沉重打击,但是基于重建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决心,伊朗没有就此低头。

2019年12月29日,美国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据点发动空袭,造成该组织25人死亡、51人受伤。1月3日的空袭,便是美国施压升级之举。通过连续发动空袭“秀肌肉”,美国无疑在中东又捅了一个“马蜂窝”。空袭发生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向外界表示,“我们不想带领伊朗发动战争,但我们不惧怕任何战争,我们想告诉美国,在面对伊朗时要使用适当的语言。”伊朗总统鲁哈尼更是强调,伊朗与“地区自由国家”将为苏莱马尼将军之死报仇。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发表声明称,空袭将迫使伊拉克重新考虑其与美国牵头的国际联军打击“伊斯兰国”的合作。

除了发动空袭,美国还一改往日从中东撤军计划,派遣750人赴伊拉克保护其大使馆,另有计划后续将有4000人赶往伊拉克。种种迹象表明,中东局势或将陷入新一轮动荡。

不过也要看到,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谋求连任的特朗普虽试图以“响亮的一枪”震慑伊朗,然而媒体分析认为,美国虽想遏制伊朗,但并不寻求升级两国之间的军事冲突。此外,目前伊朗与美国发生正面军事较量的可能性不大,其可能会继续利用代理人的攻击模式对美国进行袭扰,迫使美国放弃敌对伊朗的政策,撤消部分制裁措施。

无论如何,在苏莱马尼遇袭身亡后,2020年美伊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对此, 我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 主张各方应当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应当得到尊重, 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应当 得到维护。中方敦促有关各方, 特别是美方保持冷静克制, 避免紧张局势 进一步升级。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