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世纪70年代至今,河北省邢台县为部队输送兵员万余人,连续48年无责任退兵——

把优秀青年送入军营

2020年01月10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优秀青年送入军营

严冬,太行山上暖阳铺洒,雄姿尽显。

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

“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抗战期间,这首抗大校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吸引无数有志青年入伍参军,抗日报国。时至今日,抗大校歌依然响彻老区。

从上世纪70年代起,该县为部队输送近11000名优质兵员,连续48年无责任退兵,征兵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薪火相传,“好男儿去当兵”蔚然成风

一朝披军装,一生有军魂!在部队当了16年兵后,李建国转业回到家乡,现在邢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任职。

谈及军旅生涯,李建国一脸豪情:好男儿志在四方,从军不仅改变了人生,还磨练了男儿本性,个中收获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因为穿过军装,所以更懂军人。对待工作,李建国不只尽责,还融入了情感。

据不完全统计,48年来,邢台县输送的万余名优质兵员中,有30余人走上师团级领导岗位,200余人考入军校,近80%立功受奖或被评为优秀士兵。

来自邢台县的兵员在部队表现出色,转业后本色依旧。目前该县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退役军人占比超过50%,其中77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69人担任村委会主任。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在我们这儿不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事儿。”该县晏家屯镇赵庆革在基层当过专武干部,“每年征兵一开始,年轻人就踊跃报名;被选入部队的新兵,乡亲们都会敲锣打鼓欢送,要多风光有多风光!”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2015年以来,该县大学生征集数量平均超过指导比例的10%,2019年大学毕业生征集占比21.25%。总结经验,邢台县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王洁说:“一靠红色文化感召,二靠宣传教育到位。比如,2019年征兵过程中,每个专武干部包联一所大专院校或高中,确保征兵宣传精准覆盖全县在读大学生和应届高中毕业生。”

严把关口,每一个兵员都是优中选优

48年来,邢台县人武部历经9任部长、10任政委,每一任都立下“军令状”,承诺续写无责任退兵。

“咱们这里是革命老区,抗大又曾设在这儿,‘初心’‘使命’重千钧啊!”想起老政委赵建军交接工作时的再三嘱咐,人武部政委韩金国深感责任重大:“‘无责任退兵’的牌子不能砸在我手里。”

政治考核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高压线”。每年征兵期间,该县都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见人”,不仅与应征青年本人谈,还与家人、亲友、街坊、老师等交流,尽可能地掌握详尽信息,做好应征青年政治考核工作。

这种办法虽然耗时费力,但收集来的信息更全面准确。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刘立新告诉记者,“一些年轻人的思想比较活跃,积极拓展政治考核的内涵和外延,适度扩大走访调查面,就显得尤为必要。”

老办法“实在”,新办法“高效”。与一些地方应征青年自行开具纸质“证明”不同,邢台县将应征青年信息传送给公安部门,全面查明其社会关系等政治情况。去年8月,一名已参加役前教育训练的预定新兵,在外围调查时被发现曾参与某省非法集资案件,但前期政治考核时,本人和家人有意隐瞒事实,在清退该青年后,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训诫。

在体检环节,该县也探索形成一整套措施。早在10多年前,该县就率先实行“双盲式”体检法,即将应征青年随机编号编组,体检人员与应征青年互相不知姓名,防止人情左右。彼时,这套做法在全省得以推广。去年,他们又针对部分青年隐形病症难掌控等问题,试行“三检定性法”,即在县征兵体检站和市征兵办公室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专门从市区1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中,随机抽选一家医院组织全项目复核。

“精挑细选,优中选优”,业已成为邢台县征兵工作的常态。曾连续16年负责该县征兵体检工作的县医院原副院长尹勇表示,“宁可留下10个有疑义的,决不送走一个不合格的!”

恪守廉洁,没有谁拥有“破例放行”特权

在邢台县人武部,翻阅历年来的征兵工作会议记录及相关文件,要求存戒惧、守底线,筑牢防线、对照检查等表述并不鲜见。除畅通廉洁征兵举报渠道外,该县还向应征青年发放监督卡,召开“阳光定兵”大会,邀请社会监督员、接兵干部和新兵家长等现场监督。

此外,该县把廉洁征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监管体系,联合县纪委组成巡查组覆盖全县进行问题巡查,对来信来电来访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

2010年征兵期间,一位县领导的亲戚因在体检中视力不合格被刷掉,其家人找到该领导说情:“你是县领导,视力这点小事儿,就不能照顾一下吗?”面对责问,该领导没有生气,而是耐心劝解,最终这位亲戚还是想通了。

送走新兵,不是征兵工作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在新兵回访工作上,邢台县提出“五必须”:新兵起运一周内,县乡领导必须登门慰问新兵家庭;乡镇武装部必须每周了解报告新兵入营情况;涉及重点人员,县人武部主官必须亲自跟踪协调;入营回访新兵必须做到“五个一”,即进行一次集体谈心、聊一次家常、录一段视频、照一张合影、宣讲一次政策;对出现拒服役征兆的新兵必须及时靠上去耐心细致做好工作。

征兵工作离不开地方支持。在邢台县,征兵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役前教育训练动员大会、集体定兵会、新兵回访甚至立功送喜报等活动,历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会积极参加。

邢台县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振军说:“征好兵不仅是人武部职责所系,也是县委、县政府的使命所在。”

今天,在邢台县,越来越多的青年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