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英出招破解征兵难题

2020年01月10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英出招破解征兵难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美军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后,美国大批青年担心若爆发战争会被征召入伍,纷纷涌入征兵网站进行咨询,一度导致美国兵役登记局的官网瘫痪。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美军征兵难的窘境将进一步加剧。事实上,近年来为吸引青年参军,美、英两国可谓绞尽脑汁。

美军:蹭超级英雄电影热度

美国陆军总军士长丹尼尔·戴利在谈及西方国家普遍面临的征兵难问题时称,在薪资待遇无法与私企“抗衡”的背景下,迎合潮流、提高军队和军人形象是吸引青年参军的重要手段。

在这方面,美空军有一些新探索。据美国“军事”网站1月5日报道,去年初,漫威出品的电影《惊奇队长》上映前后,美空军瞄准片中主角卡罗尔·丹佛斯从女战斗机飞行员转变为超级英雄的经历开展密集宣传:在全国3600多座影院投放映前广告、邀请丹佛斯的扮演者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以“超级英雄丹佛斯”为主题拍摄多部征兵宣传广告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以吸引更多青年女性加入美空军。

美空军征兵部门营销副主管丘索姆称,此番征兵宣传收效良好。数据显示,美空军学院2020年的新学员中女性比例达28.6%,预计未来3年这一比例将分别增长至29.3%、30.5%和31.2%。

丘索姆认为,征兵人员目前面对的是比“千禧一代”更年轻的“Z一代”(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人),要想激发他们的参军热情,必须找准宣传切入点。另据美《星条旗报》报道,鉴于电子竞技对年轻人的影响力,美陆军已“准备进军电竞界,并呼吁现役和预备役军人参加竞技”,美海军则计划将97%的预算用于投放线上招募广告,主要渠道为电子竞技和视频网站。

英军:创意广告激发年轻人兴趣

为解决征兵难问题,自去年起,英国军队尝试发布别具创意、紧跟年轻人潮流的征兵广告。在最新一则广告中,一群年轻士兵并排走在看不到尽头的山路上,其中一人突然陷入思考:究竟什么才能塑造我们的信心——是拥有健美壮硕的身材,是在社交网络上耍酷,还是追求时尚穿着潮牌?就在他迷惑时,受到来自队友的提醒与鼓励,在飞机的轰鸣声和黄沙硝烟里,年轻的士兵选择继续与队友并肩战斗。

与征兵广告共同发布的宣传海报上,描绘出一些看似可以提升自信的生活方式,比如健身、化妆等。负责英军招募的营销主管尼克·特里表示:“这一代年轻人被各式各样的事物吸引,无论是社交网络上的点赞,还是每个月采购新款球鞋的愉悦,这些东西带来的自信都是短暂且肤浅的,只有参军可以带给人持续一生的信心。”

不过,这则试图打动年轻人的征兵广告受到了一些质疑,毕竟它无法提供良好薪资待遇和更多升迁机会。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