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人防办以全国人防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为例,剖析问题根源,制定预防措施——

打造让人民放心的“地下长城”

2020年01月17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让人民放心的“地下长城”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省人防办从全国人防系统一些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教训,以“正视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责任,回避问题是失职”的坚决态度,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

发生的案件主要集中在人防工程建设监管、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等领域。从事上述领域工作的河南人防干部职工表示,经受了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的洗礼,有了刀刃向内、精准施策的决心和行动,一定能够把人防工程建成让人民放心的“地下长城”。

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在红脸出汗中找病症

2019年11月22日,全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以案促改分析整改会召开,主持人、省人防办质监站站长周龙泉提醒与会人员:查找问题敷衍塞责、剖析问题避重就轻的重来!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回顾全省人防系统第一场分析整改会的召开过程,周龙泉介绍说,他们一改过去“念念文件表表态”的习惯性做法,首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4起违法违纪案件,动员大家从个性案件中查找共性问题,使不少同志受到触动。一位长期从事工程监督工作的人员坦言:虽然问题发生在别人身上,但滋生问题的病菌已经在自己周围发酵,如果不警醒起来,就容易重蹈失足者的覆辙。

紧接着,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指挥通信等领域的以案促改活动紧锣密鼓地进行。河南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对照党纪国法行规,像给自己身体做检查一样,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工程审批程序不严谨”“重审批、轻监管”“经费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法规建设滞后,与人防事业发展不匹配”“人防执法程序不严、执法标准不一”……在一次次红脸出汗中,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

“吸取别人的教训是明智的,吸取自己的教训是痛苦的,有了教训不吸取是麻木不仁的。”省人防办机关纪委书记熊志强说,全省人防系统在以案促改活动中形成了共识,问题意识、法纪意识大为增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被逐一找出,为下一步的整改提供了必要条件。

不能既是患者又当医生——

面向社会开展大会诊

2019年12月23日,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与班子成员一道,走进河南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栏目,就河南人防各项工作包括工程维护与质量监督、人防车位产权界定、人防标识标牌安装中存在的问题接受社会各界代表的问询。

“病根儿找得准不准?措施定得行不行?整改是否会产生新问题?这些事不能让一个业务口说了算、一个部门说了算。”省人防办副主任谷文峰谈到,讳疾忌医的故事告诉人们,要防止出现既是患者又当医生的情况,就必须接受广泛的监督。

为此,省人防办组织开展了问题大会诊。一方面,组织人防系统内部广泛开展自我批评亮短、互相帮助找短、集思广益补短活动;另一方面,到发改、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咨询、探讨,向17个省辖市人防质监部门、30个人防建设工地以及相关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先后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将会诊的过程变成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的过程。

省人防办还请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一起把脉会诊。“这既让大家认清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又帮助大家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曹裕军认为,开门搞会诊,改变了不少同志自我感觉良好的惯性思维,让人有了一种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使人防部门走出了“年年搞整改、年年老问题”的怪圈。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坚持公开透明开药方

防空地下室施工图不再单独审查、设计条件不再单独核定、工程竣工不再单独验收……前不久,河南省人防办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新规,采取“联合审验”的办法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监管,最大限度地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工程建设领域之所以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工程监管不够公开、透明。”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有效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才能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按照这种思路,省人防办对人防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规范。目前,除涉密事项外,全省人防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系统“一网办理”,实现申报材料“一览无余”,办理过程“清晰可见”,在线审批可视、可查、可追溯……

同时,加快推进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规范的立、改、废、释工作,织密制度管理笼子,将人防工程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和避免未批先建、批而未建和减、免、缓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等问题;采取“互联网+监管”办法,建立人防工程常态化网上监管平台,对工程建设程序和实体质量开展随机抽查和全程监督,“唤醒”进入“休眠”状态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职能……

既“长久抓”,又“当下改”。结合146项问题整改清单,省人防办建立“红蓝”台账推进落实,标注红星的为已整改,标注蓝三角的为正在催办,机关各处室、各省辖市人防办领导人手一本台账。台账变化情况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持续推进问题清零见底。

他们还把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的触角向人防企业延伸,依法依规对人防防护设备企业和人防工程设计监理企业进行核查和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和项目限时整改,进一步消除人防工程建设领域的风险隐患。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