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女兵归队,怀揣23个暖心故事

2020年02月11日10: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第74集团军某旅场站气象台官兵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迎接一位久别的战友。

即将归队的战友,是该旅中士陈燕。这个技术精湛、聪明干练的女兵,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经历了人生中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

去年7月的一天,陈燕感觉身体不适,来到医院检查。本以为只是加班导致的疲劳,没想到却被诊断为“甲状腺肿瘤”。突如其来的打击,几乎夺走了她所有关于未来的梦想……

像是一缕曙光,撕裂黑暗的大幕,指导员朱恒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询问她的情况。听到电话那头关切的话语,一向独立坚强的陈燕再也止不住泪水。“上午11点18分,指导员打来电话……”陈燕在自己的患病日记中记录下了这个让她感动的时刻。

了解陈燕的情况后,该旅迅即着手为她申请“帮战友基金”,委派朱恒帮助她协调医院、办理住院手续。10余个求医问药热线,百余里忙碌奔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两天时间,陈燕就顺利完成了手术。

然而,术后的康复过程十分漫长。陈燕需要长时间放疗,而且容易出现吞咽困难、身体乏力等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护理和有效的心理辅导,病情极有可能复发。

该旅专门安排同班战友进行陪护,女兵队指导员陈枭当起了半个心理医生,时常利用周末过来陪陈燕散步聊天。每逢节假日,台站官兵都会以视频通话的形式为她加油打气,请假外出的战友也经常到医院看望她。

春风细雨解兵愁,汩汩暖流入心田。陈燕在日记中写道:“我曾痛苦过、沮丧过,心情一次又一次跌入低谷,是你们让我鼓起生活的勇气,重新找回了自我。”凌晨3点的守候、周末的暖心鸡汤、病痛发作时的晚安故事……陈燕在日记里写下的23个暖心故事,看似琐碎而细小,却如同一颗颗珍珠,串成她生命中最温暖的记忆。

爱心创造奇迹。在组织和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下,陈燕终于康复归队了。汽车刚拐进旅队门前的大路,陈燕就远远看到朱恒在向她招手。来到台站,不断的惊喜又让她湿润了眼眶:精心布置过的单人宿舍、手写的祝福卡片、整理好的学习资料……美好的一切,让陈燕又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期望。

23个暖心故事,凝结着浓浓战友深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止陈燕一人,该旅很多官兵都拥有这样的幸福回忆:一位飞行员因病“折翼”后重返蓝天、某单位指导员经历家庭重大变故后走出低谷、战友结对帮扶的一名战士多次立功受奖……“如果没有部队大家庭的真心关爱,真不知道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陈燕发出的感慨,正是该旅众多官兵的心声。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