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医妈妈战斗在抗疫一线,女儿“寄养”在同事家中,两人相隔300米——

有一种爱叫“咫尺相望”

2020年02月13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种爱叫“咫尺相望”

邵紫韫在病区工作。车伟 摄

“川川,妈妈到啦,你和依依可以下来拿饭了!”

又到了吃饭时间,中部战区总医院军医邵紫韫和往常一样,拎着刚从食堂打好的盒饭,穿过院内马路,来到一栋家属楼前。

挂完电话,她把盒饭放在楼前花坛的水泥沿上,抬头往楼上望了一眼,然后远远地退回马路对面。

“吱呀”一声,单元的铁门被推开,两个戴着蓝色口罩的小姑娘露出头来,取走盒饭。其中一名穿着红蓝相间羽绒服的小女孩,向马路对面的邵紫韫扬了扬手后,关上了门。

她就是川川。从1月28日到现在,9岁的川川一直被“寄养”在妈妈同事家。

爸爸远在深圳的医院上班,妈妈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救治病人,川川只好搬到好朋友依依家住。

刚开始川川不理解:妈妈工作的病区离这栋楼明明只有300米,为什么不能带自己回家,还只能把饭菜送到楼下?

川川不知道,妈妈工作的地方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标本采集、核酸检测及收治任务。为避免交叉感染,妈妈不得不狠下心把她送到依依家。

谁知,随着抗击疫情任务加重,依依的妈妈陈海燕上了医疗一线,爸爸吴明春后来也要到麻醉科值夜班。

上楼回家,打开盒饭,早就饿坏的两个孩子吃上了还温热的饭菜。饭后,两人开始安静地看书、练毛笔字。

刚和妈妈分开时,川川每晚都要开着灯等到凌晨一点,和下班后的妈妈通视频电话。一次她哭着问:“妈妈,为什么把我丢下?为什么就在医院里却不肯过来陪我……”

直到有一天,她接到班里一名同学的电话:“川川,你妈妈真牛!”

原来,川川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通过微信看到了邵紫韫在抗击疫情一线战斗的场景,感佩不已。

同学简简单单一句话,让川川似乎明白了妈妈忙碌工作的意义。

“我们在家很乖。”“妈妈加油,等你打跑了‘怪兽’来接我!”回病房接班的路上,邵紫韫耳边还回荡着女儿的“隔空喊话”。

欣慰、内疚、感动……邵紫韫也说不清自己当时的感受。她只知道,抗疫一线虽然危险,但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医生,责无旁贷。

2月7日下午,正在倒休的邵紫韫看到一个短视频,被深深触动——

在四川攀枝花市,也有一个小男孩独自在家,他的爸妈都上抗疫一线战斗了。“自己一个人在家,很不好受。”男孩嘴角抖动,明明要哭了,却强忍着。

“那你如何调节自己?”小男孩抹了一把鼻涕,答:“深呼吸。”

这些天,邵紫韫总接到亲友、同学甚至热心人的电话,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大家都在支持我们,感觉很温暖,我们在抗疫一线战斗更有力量。”她说。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