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参议院欲限制特朗普对伊动武

2020年02月19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参议院欲限制特朗普对伊动武

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参议院以55票对45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战争权力决议,以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未来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而在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发生微妙变化的同时,美伊仍在各项议题上频繁“过招”。

决议难成法律

这项战争权力决议由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提出,主要内容为总统不得动用美国武装力量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除非得到国会的宣战许可,或得到国会对伊朗使用军事力量的特别授权。1月3日,特朗普在未提前告知国会的情况下,下令出动无人机袭杀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旅长苏莱曼尼。这种绕过国会的“鲁莽举措”,导致美国内出现诸多不满和批评。蒂姆·凯恩表示,“如果要命令我们的军人冒着牺牲生命和损害健康的风险参与战争,这个决定必须经过慎重考虑”“无论我们的总统是谁,他都不应该被允许独自做出这样的决定”。

此次决议之所以能够在共和党占据多数席位的参议院通过,原因在于参议院53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8名“倒戈”支持了民主党提案,但这并非代表最终结果。依照美国政治程序,该决议若要成为具有约束力的法律,下一步将送至众议院进行投票表决,然后送往白宫,由总统本人决定是否签署和颁布。众议院由民主党把控,通过决议并不难,但倘若总统否决,参众两院将分别需要至少2/3的赞成票来推翻总统的否决,才能无需总统签署,颁布成法。

据悉,特朗普已明确表态将否决决议。在参议院投票当晚,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抨击了民主党带有“政治动机”的行为,并为其伊朗政策辩护。他称,“这(决议)发出了非常糟糕的信号”“我们在伊朗的事上做得很棒,现在不是表现出软弱的时候”。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争取到8名共和党人的支持不足以达到2/3赞成票(67票)的门槛,加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重量级政治人物强烈反对这一决议,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决议不能顺利成法。

美伊博弈仍将持续

这是特朗普任内美国会参众两院第二次联合试图限制总统的战争权力。上一次是去年美国会试图阻止特朗普支持沙特领导的国际联盟在也门发动军事行动。虽然难以对特朗普产生实质性约束,但此次决议的通过表现出美国政治精英层对伊朗政策乃至整个中东战略的反思,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伊博弈的烈度,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未来总趋势是美伊将继续在相互试探底线的过程中保持“斗而不破”的博弈状态。

美国对苏莱曼尼的袭杀打开了美伊对抗升级的“潘多拉魔盒”,加剧了地区局势的动荡。1月8日,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埃尔比勒和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数十枚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最初表示,美国和盟国军队没有在空袭中受伤,但后来一再修改受伤人员数字。2月10日,美国防部声称,至少有109名美国士兵被诊断出患有轻度创伤性脑损伤,相比上一次报告增加了45人。

同时,美伊博弈仍在继续。近日,美国在也门问题上对伊朗大做文章。美国中央司令部2月14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在阿拉伯海截获一艘独桅帆船,发现大量武器,包括150枚“德拉维耶”反坦克导弹、3枚伊朗地空导弹、358个地空导弹部件和其他弹药与武器部件。美军称,这些武器来自伊朗,被运往也门胡塞武装,并指责这种行为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禁止直接或间接向胡塞武装提供、出售或转让武器的决议。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