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疫”勇向前 义不容辞 退役军人吴帮钱“重上战场”

2020年02月27日14: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勇向前 义不容辞 退役军人吴帮钱“重上战场”

“肖书记,我是退役军人又是共产党员,如果疫情防控需要,请务必先安排我上,让我‘重上战场’。”吴帮钱是一名64岁的退役军人,听说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人手后,他第一时间就和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兴艳取得了联系。

吴帮钱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街道供图

街道办最终决定让吴帮钱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加入志愿服务。“但考虑到他年纪比较大,我们便告诉他先随时待命,在人手不够时再安排他参与志愿服务,没想到他坚决不同意。”肖兴艳说到,“他说这个时候不用他,他心头不踏实。”

在吴帮钱的强烈要求下,他如愿来到了世纪城街道第三居委会抗“疫”一线开始志愿服务。为集中力量,吴帮钱与居委会主任王景鹏一起组织起了一支有22名抗疫志愿者的服务队,服务队中有8名是退役军人,由吴帮钱担任副队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每天都会轮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但不管当天有没有安排吴帮钱,他都会一早就来到工作岗位上,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按照办事处安排,到小区入户大厅或者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资料,并通过小喇叭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在值守点,总能看到吴帮钱仔细地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举手“疫情防控无小事,做好这些工作心里就觉得很踏实。”他这样说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志愿服务队伍也不断壮大。大家想到吴帮钱已经十多天没休息了,便劝他休息几天再来,他却说,“我不需要换班,这点活儿累不到我,等我累了会申请休息的。”

除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吴帮钱还先后捐赠了700元的疫情防控爱心捐款。“一分也是爱,我只是尽我自己的一份力。”在捐赠现场,他这样对工作人员说。

“若有战、召必回。曾经是军人,便一辈子是军人,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冲锋号,只要组织需要,我义不容辞!”正是像吴帮钱这样秉持初心和使命的老兵、老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自己的力量,才让疫情“防线”变得更加牢固,才让身后的群众更加安心、放心。(周寒俊)

(责编:牛镛、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