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研究所工程师闫伟杰,严守试验标准——

“不合格的武器休想过关”

2020年03月17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合格的武器休想过关”

闫伟杰近影。奉云鹤 摄

海上,舰艇兵各就战位;岸上,测控兵严阵以待。

仲春时节,某新型舰炮武器试验如火如荼展开,试验官兵静静等待指挥室下达发射号令。

“5、4、3、2、1,开火!”响亮的口令迅速传遍各个战位,炮弹脱膛而出,直击目标靶船。

下达口令的人,是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研究所工程师闫伟杰。

“担任战位长就很不容易,作为管理战位长的总体负责人,闫伟杰工作做得格外出色!”该研究所领导这样评价她。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闫伟杰来到该研究所任职。面对新领域,她凭借极强的学习能力和辛勤的付出,工作2年就走上了战位长岗位。又经过4年的努力,她开始担任管理战位长的总体负责人。

“不合格的武器休想过关,交付一线部队的武器必须绝对可靠。”这是闫伟杰对工作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一次测试中,有3台雷达未能满足指标要求。工业部门认为雷达本身没有问题,是外部原因导致故障,可继续执行其他试验项目或对该项目进行补试。

“这种故障以前从未出现过,若不查明故障原因,得出的试验数据将会无效。盲目进行补试,可能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闫伟杰据理力争,要求必须找准原因才能继续试验。

经过一番数据分析,最终,她查出故障原因:受大气波导干扰。

随后的试验中,闫伟杰加入气象预测步骤,此类故障再也没有出现过。为方便复盘学习,各类试验情况都被她详细记录在案。

翻阅闫伟杰的记录本,如同翻阅她的成长史:大大小小试验的故障记录、数据分析,以及有过的疑问和找出的答案,都记录得工工整整、一目了然。

日积月累的宝贵经验,使闫伟杰撰写的试验大纲、应急处置预案屡次经受住了实践考验,也使她在试验任务中始终能够做到沉着冷静、应对自如。

去年秋天,某新型舰炮武器试验中,出现了哑火现象。

千钧一发之际,闫伟杰从容镇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战位听口令行动。”

危急时刻,只有按规范流程操作,才能保证试验安全。

“23号战位断协调、24号战位断随动、25号战位听口令上炮检查……”随着闫伟杰快速下达一连串口令,各战位排故动作紧张有序。

不久,故障成功排除,试验继续。上炮检查人员、工程师吴军波说:“和闫伟杰并肩作战,我们底气十足!”

入伍15年来,闫伟杰先后担任5型重要装备的技术负责人,试验中攻克了50多项技术难题,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被上级选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象。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