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帮助贫困村巩固脱贫成果

拓展产业,提升“造血”能力

2020年04月07日09: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拓展产业,提升“造血”能力

行走在田间地头,考察论证产业项目,走访慰问贫困户,召开工作座谈会……连日来,云南省昆明警备区派出帮扶工作组深入寻甸县七星村,实施问题集中排查,为巩固脱贫成果寻找对策。

“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一定冲击,我们要抓紧制订计划,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户返贫风险。”警备区领导介绍,七星村位于寻甸县东部,世代居住着彝族、苗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由于荒山秃岭多,土层瘠薄、干旱缺水,之前该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引进产业难度较大,一直是国家级贫困村。经过警备区连续几年帮扶,全村176户建档立卡户已于2018年全部脱贫出列,但基础产业“造血”能力还需进一步巩固提升。

“村中树木茂盛,物产丰富,野生菌产量高,适合发展林下采摘产业,同时山林周围草源茂盛,也符合发展养殖。”寻甸县人武部政委方振宇告诉笔者,为了防止村民返贫,他们计划发展功山羊养殖、苗鸡养殖和野生菌采摘产业,确保17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项目覆盖。

2016年,警备区为该村硬化道路14公里,并把路面宽度由3米拓展到4.5米,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后来,警备区发动该村贫困户种植烤烟,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帮助一部分劳动力强的贫困户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在帮扶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烤烟产业的同时,他们还出资帮助贫困户修建新房。

“通过警备区的帮扶,我的日子好过了,但还是希望警备区再帮我们多发展几个产业,这样我们的收入来源会更多一些,心里也会更踏实。”七星村委会考武村村民杨有顺告诉笔者,在警备区的帮扶下,他种植了15亩烤烟,还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从村里原来的贫困户变成了收入中上水平的人家。

“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的方向。”警备区领导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向该村派出了驻村干部,及时了解民意。对于调研的结果,他们已形成初步方案,在与相关政府单位和企业对接后,便着手进行项目审核。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