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疫情阻碍乌东和平进程

2020年05月15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阻碍乌东和平进程

近日,俄多家媒体智库纷纷指出,在俄欧关系因对抗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非传统安全危机出现回暖之际,此前处于良性互动状态的俄乌关系却可能陷入僵局,乌东地区再度呈现混乱态势。

隔离导致互信缺失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任以来积极推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和平进程,在法德两国斡旋下与俄方展开“诺曼底四方会谈”,并于去年底举行俄乌首脑峰会,被媒体称为“解决乌东部危机的里程碑事件”。然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快速蔓延至上述国家,俄乌谈判及乌政府与顿巴斯地区代表会谈转为远程模式。俄媒体称,因无法会面协商,且各方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围绕顿巴斯问题的有关议程实质上处于搁置状态,有限的视频和电话沟通极大影响了俄乌谈判质量及双方前期建立的互信。

在缺乏有效监督和协商情况下,乌东地区近期冲突频发。乌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指责乌政府军夜间向民兵武装驻地发动袭击,违背了停火协议。基辅方面指责顿巴斯地区在俄方支持下,向乌国内民众发布“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

此外,受疫情影响,俄乌双方原计划开展的一系列外交活动被迫延期或取消,其中包括原定年内实施的“和平解决顿巴斯问题计划”。双方以处于隔离期为由,无限期推迟双边正式会晤。乌国内原计划10月举行的包括顿巴斯在内的地方选举预计也将延期。俄媒体认为,在外部隔离、内部政治意愿不强的背景下,俄乌近期在解决乌东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较低,更多可能在撤军等具体问题上开展有限合作。

俄方善意信号遇冷

报道称,针对可能陷入僵局的俄乌关系,俄在稳定本国疫情防控形势基础上,主动释放善意,展示和解姿态。对于部分西方媒体质疑俄试图借新冠肺炎疫情援助发动经济战和外交战,俄明确予以回击,继续保持对乌克兰的天然气等能源供给,并通过外交渠道传递对乌防疫援助的意愿。

同时,俄在外交领域展现出“对乌关切的重视”,俄政府暂停向乌东部民众发放俄罗斯护照的程序。此前,俄未对来自“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居民实施入境限制,还宣布其享受免除国家关税等待遇,此举曾遭到基辅方面强烈抗议。俄相关举措被外界视为“中立解决乌东乱局的积极信号”。

不过,俄方上述做法并未得到乌方的积极回应。一些西方媒体宣称,能源市场低迷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俄经济造成影响,俄有关举措意在“甩包袱”,减少维持乌东部现状所需费用。

对于乌方“冷淡”反应和部分西方媒体的质疑,俄军事外交专家斯科尔金表示,俄罗斯正通过援助意大利、塞尔维亚等欧洲国家,弥合与传统西方伙伴国家的关系,并希望通过主动对乌示好,逐渐改善周边外交环境。

乌总统面临两难选择

俄媒体称,乌克兰方面目前面临“两难选择”。因疫情防治效果有限,且顿巴斯地区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乌总统泽连斯基遭遇信任危机,其民意支持率已由去年秋季的超过90%跌至不足45%,而在野党领袖波罗申科因在对俄和顿巴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支持率出现明显反弹。乌国内媒体认为,泽连斯基竞选时关于乌东危机和平解决的方案过于理想化,民众在失去新鲜感后,开始理性看待该问题,并认为泽连斯基的方案“不可能彻底解决顿巴斯问题”。随着疫情扩散加剧经济危机,引发民众对泽连斯基政府的进一步不满。同时,乌国内右翼势力借势反弹,掀动民粹思想“返潮”。泽连斯基政府在国内压力下,只能选择“冷”处理与俄关系。

欧洲方面,法、德作为“诺曼底四方会谈”的主要斡旋方,受本国疫情和政治环境影响,在推动顿巴斯问题解决上热情不高。特别是两国对泽连斯基有意邀请美国入局持反对意见,在关键政治议题讨论上意愿不强。

持续数年的危机表明,没有俄罗斯参与,乌东危机难以彻底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且未现“拐点”,拖延俄乌关系转圜进程,泽连斯基也面临上任以来的最大考验。(刘磊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