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致敬英雄的抗洪子弟兵

记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

2020年08月04日18:12 |
小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强对流天气频发,南方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江西九江地处长江中下游干流和鄱阳湖交汇处,防汛形势极为严峻。陆军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官兵闻令而动、向险“逆行”、向水而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任务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深情大爱。

确保最短时间到达

7月13日,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已有10多个闸口出现渗水现象,柴桑区水坝距离漫堤更是只差十几厘米,情势十分危急。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南第一团”2500余名官兵当天闻令而动,从皖东某野外驻训场和山东某海训场出发,兵分三路、千里驰援,火速奔赴九江抗洪一线开展救灾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大部分官兵没来得及吃晚饭就登车了。晚上11点半,部队到达第一个休息区,官兵们简单吃完盒饭,又立即集合出发。战士龚培培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早点到,不能耽误时间,早去一秒就有可能多救一人。”

“这次出动,我们摒弃以往链路式的命令方式,采取先出动后明确任务的形式,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到达灾区。”“济南第一团”副营长景小伟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赶在前、干在前。”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部队7月14日凌晨3点抵达任务区。顾不上休息,悄悄入城的“济南第一团”官兵一卸下背囊,就直奔防汛大堤。

战洪水,模范连三度出征

抵达九江,“济南第一团”官兵兵分多路到达各任务点位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其中,目的地为长江和赤湖之间防汛堤坝的“抗洪抢险爱民模范连”格外引人注目。

“同志们,还记得我们的连魂吗?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面前是汹涌洪水,身后是人民群众,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我们都必须坚决完成这次抗洪抢险任务,大家能不能做到?”

“能!能!能!”官兵们的回答响彻云霄。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和赤湖水位猛涨,加之多个点位渗水不断,任务区很有可能被“四面围攻”。这是一场险仗硬仗。经过短暂的休整部署,官兵们立即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抗洪抢险爱民模范连”,这是一支曾经多次出色完成抗洪抢险任务的连队。1996年夏,河北邢台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严重,该连官兵临危受命,哪里最危险就先往哪里冲。该连战士陈斌在接连救出5名群众后,不幸被卷入泥石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原北京军区授予该连“抗洪抢险爱民模范连”荣誉称号,授予陈斌“抗洪抢险英雄”荣誉称号。

2016年7月,邢台再次遭遇洪涝灾害,连队官兵叫响“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口号,再次续写传奇。

如今,九江有需要,他们又来了!

英雄连连长带伤上阵

吊着胳膊,靠前指挥——在防汛大堤上,“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的身影尤为显眼。

前不久,因训练受伤,孙金龙肩膀上被植入钢钉。休养期间,他听说部队要出征九江,毅然决定同去。“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我肩膀里只有一颗钉子,哪怕10颗,我也要带领连队上一线。”孙金龙态度坚决。

轻伤不下火线。尽管手臂绑着绷带,但“硬汉连长”孙金龙依旧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他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这个坝更加巩固,即使水再大、浪再大,都冲不垮。

在赤湖防汛堤上,孙金龙带领官兵加固堤坝,搬运沙袋、装土垒坝,大家争分夺秒,仅用4天时间,就将250米长的防汛堤加高了1.2米、拓宽了3米。

大堤上的孙金龙俨然一个拼命三郎,一刻也闲不住。左手不便,他就用右手给战士们搭把手。他希望自己能起个带头作用,让战士们干得更有动力。

每次完成任务准备返回驻地时,“济南英雄连”的战士们总会搭着肩膀,像兔子一样蹦着跳过堤坝。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既能把自己亲手铺的路踩实,又能放松身心、缓解疲惫。

他们是最美“00后”

抗洪前线就是最好的练兵场。在防汛大堤上,随处可见“00后”官兵忙碌的身影,他们勇挑重担、一往无前,坚定扛起新时代军人的职责与担当。

李俊,20岁。7月初训练时不慎摔伤,不顾伤痛,他坚决要求随队出征。由于个头高,他成了连队的抗洪擎旗手。他说:“兄弟们都上了,我怎么能缺席呢?”

王卓远,20岁。10岁那年暑假,他在新疆乌鲁木齐遭遇暴恐分子,枪声就在耳边,多亏解放军及时赶到,保护了他。从此,从军报国的种子埋藏心间。他说:“你们曾保护我,我也要保护好别人。”

肖斌,20岁。他表哥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退伍返乡时盛大的欢迎场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和表哥一样,他想当个真正的英雄。“我骄傲,我是一个兵。”肖斌说。

廖弘扬,20岁。长时间暴晒让他的皮肤发红开裂,他却毫不在意,笑着说:“这是战士最美的勋章。”

谢炜,19岁。尽管受伤,尽管多次被连队劝离,但他依旧坚守岗位。“相比流血牺牲的先辈,我这点伤不算什么。”在他眼里,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

……

在抗洪救灾一线,像这样的“00后”官兵数不胜数,他们勇敢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旗帜,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始终无怨无悔。

“兄弟兵”舍小家为大家

“济南第一团”抗洪队伍里还有一对兄弟兵——合成二营四级军士长李长安和勤务保障营上士李长乐。

由于爷爷和叔叔都是革命军人,哥儿俩从小深受影响,先后于2004年和2011年入伍当了兵。

“国家有难,军人优先。”准备于7月中旬举办婚礼的李长乐果断推迟婚期,毅然来到抗洪前线。在他眼里,婚期可以推,但军人的责任不能推。

和弟弟一样,哥哥李长安情况也比较特殊。李长安妻子的预产期就在7月底,家属急需丈夫照顾和陪伴。尽管如此,在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抗洪抢险任务面前,哥哥仍义无反顾,作出了相同的选择:“兄弟,注意安全,咱们抗洪堤坝上见。”

7月19日上午,突如其来的洪浪导致防浪布滑落,为避免出现管涌,抗洪突击小组组长李长安第一个跳入水中,争分夺秒重新铺设防浪布,并用沙袋压实堤坝。与此同时,在城子镇寥湖大坝上,弟弟李长乐正带领20余名战士进行一场“血性突击”,天黑之前,他们需要修筑一道长百余米、宽3米的防洪坝,以确保任务地段不出任何问题。

舍小家,保大家。虽然辛苦,但兄弟俩感到无比充实。休息之余,他们相互联系,交流工作,表面上似乎要争个高低,但更多的是埋藏在心里的牵挂。

退役休假官兵纷纷请战

得知“济南第一团”奔赴任务一线,一封封请战书从四面八方飞来。他们中,有休假在外的官兵,也有退伍多年的老兵。“若有战,召必回!”他们渴望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

“情同手足的战士正在为人民的财产和生命与大自然作斗争,为国家排忧解难,我自己怎能独享其乐……迫切地想投身抗洪抢险最前线,与战友同吃同睡、并肩战斗,誓与洪兽决战到底。”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坦克五连战士徐品科看到战友们奔赴抗洪一线的新闻坐不住了,当即写下请战书。

“56个民族是大家庭,都是中华儿女,现在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需要我的时候,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退役军人,就应该毅然决然站在最前面。”2017年退伍的拜合提亚尔决定和战友一起并肩战斗,“都说‘关键时刻要顶得上去’,什么时候是关键时刻?我想,这就是关键时刻。”从天津到九江1200多公里,拜合提亚尔一下火车就直奔江新洲汛区,和连队战友们奋战在一起。

“我们请求归队,随部队一同参加抗洪抢险!时刻听从组织的召唤!”一封封激昂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印,汇聚成一股股强大的暖流,彰显了“济南第一团”官兵的责任与担当。

“退伍不褪色!”当危险来临时,他们毫不犹豫选择“逆行”,选择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无悔誓言。

1948年,“济南第一团”的先辈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勇夺济南内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称号;70多年后,这支英雄部队的官兵依然冲在最前沿、守在最险处,用实际行动把“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三争精神”书写在抗洪抢险一线。

来源:《人民周刊》2020年第14期

(责编:马昌、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