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3集团军某旅注重空中特情处置训练——

平时“处变”,战时“不惊”

2020年09月24日15: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模拟直升机尾桨故障、模拟液压油泄漏故障、模拟发动机故障……连日来,面对多变天候,第73集团军某旅将多种空中特情处置纳入飞行全过程,锤炼飞行员复杂天候条件下应急处置能力。

在复杂天候训练,不仅考验官兵体能,也检验装备性能。为此,该旅在日常飞行训练中主动设置故障特情,使飞行员熟悉紧急情况下的飞机状态,磨合前后舱、长僚机之间协同操作,全面锤炼临场应变能力。

“06,尾桨失效!”在某训练空域,随着模拟特情指令的下达,飞行员周宇迅速改变旋翼角度,降低飞行速度,密切关注仪表变化并保持直升机航向不变。在机组成员密切配合下,周宇精准操纵战机顺利着陆。周宇介绍说,发生尾桨故障,机身受力失衡、操纵困难,对飞行员反应能力、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严峻挑战。

高温对直升机发动机功率影响较大,极易引发设备故障,造成飞机失速。训练中,塔台指挥员临机导调,模拟空中发动机失火。

“特情处置分队,03左发动机失火,2分钟后在跑道迫降,各单位做好处置准备。”接收到导调指令,03机长一边操纵直升机保持稳定飞行,一边指挥机组人员迅速关断油路,进行空中灭火。战机刚一着陆,消防、卫勤等各地面保障要素各就各位,紧急灭火……20分钟后,特情得到成功处置。

平时“处变”,战时“不惊”。每次特情处置训练后,该旅都会采集机载数据信息,回溯空中操控处置流程,改进优化机组资源管理,修改完善各类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刚刚走下训练场的飞行员周宇告诉记者:“特情处置训练是飞行训练的一大难点,只有把故障设难、把情景设险、把处置想全,才能砥砺提高我们的作战能力。”(石芝鹏 赵欣)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