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助力对口帮扶村开展环境治理

村容美了,精气神足了

2020年11月02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容美了,精气神足了

季秋傍晚,海南省屯昌县美华村村民袁明金安顿好新进的茶树菇幼苗后,走出种植大棚返回自己的新居。

走在路上,新安装的路灯照亮新修的村道发出晕黄的光。村道两边,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一只垃圾桶,不远处一辆吸尘车正在来回作业……村容大变样,袁明金心里乐开了花。

2019年,美华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在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的帮扶下,当地茶树菇种植、温泉鹅养殖等扶贫产业已初具雏形,但在人居环境问题上,美华村距离“美丽乡村”标准仍有不小差距。美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程守江告诉笔者,“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曾是美华村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美华村着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期间该旅多次协调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推进“改水改厕”“乡村亮化”“道路硬化”“墙面翻新”等环境改造工程,除了帮助该村改善公厕卫生条件、分类处理各类生活污水、改造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外,还先后出资安装19盏路灯、修建5座垃圾池、捐赠了一批垃圾桶和清洁用具。

“路不平、灯不亮、草不绿……别看都是小事情,却让百姓幸福感大打折扣。”驻村第一书记曾良说,在军民共同努力下,美华村面目一新。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鱼儿成群,村里的古树、民居与穿村而过的小溪相映成趣。村庄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有了大改变。前不久,全体村民针对房屋周边环境卫生制订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大家决心将村子打造成宜居乡村,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