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疫情之下 英国军费预算飙升为哪般

2020年11月26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4年内追加165亿英镑的军费投入。这是冷战后英国规模最大的国防投资。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损耗国家经济、财政困难的背景下,英国政府为何仍高调提升军费?

约翰逊及英国政府对此解释:这些国防投资有望每年为英国新增近万个工作岗位,有助于增强英国的全球影响力。同时,自冷战结束以来,目前国际形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竞争更加激烈”,英国必须全面升级国防能力。

其实,英国宣布猛涨军费的时机堪称微妙,蕴含更多考量。

其一,打造新型作战能力,满足防务需求。英国此次追加军费投入,将主要用于太空、人工智能等领域。约翰逊在公布该计划时说,这笔额外的军费将以每年约40亿英镑投入,主要用于尖端技术,打造新的人工智能机构及太空司令部等。这意味着,经历军力衰退的英国,在上述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领域绝不甘居人后,且要力争“弯道超车”,以确保国家安全和对他国形成非对称优势。

其二,维系国际地位,对冲“脱欧”可能造成的损失。漫长的英国“脱欧”进程正临近新的关键时刻——“脱欧”过渡期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脱欧”压缩了英国的战略回旋空间,国际社会特别是盟友对英国的发展前景多有疑虑。增加军费,宣示了英国继续深度介入重要国际问题的意愿和决心,显示出其具备与“全球化英国”构想相称的行动力和影响力。

其三,示好美国,巩固“美英特殊关系”。美国大选正使跨大西洋关系面临重塑。英国此时增加军费,将巩固其欧洲第一、北约第二大防务支出国的地位,切实减轻美国及北约的防务负担。此举受到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的欢迎,并称英国是“最坚定、最出色的盟友”。而英国充当“最受美国青睐的军事伙伴”,即可在北约内拥有超越其他成员国的“二把手”地位,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

其四,兑现竞选承诺,转移国内视线。增加军费是约翰逊2019年竞选时许下的诺言,英国国防部高层甚至认为此次军费增幅“远超预期”。眼下,英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民生受到极大冲击。此时,增加军费在某种层面上有利于塑造政府正面形象和稳定政局,就连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莫都在第一时间表示支持。

然而,如此大手笔增加军费无法解决诸多现实难题,前景悬而未决,其影响也令人担忧。

当前,英国正面临二战后最严峻的经济挑战,公共财政吃紧。政府一面涨军费,一面却削减国际援助和福利救济,这不仅广遭舆论抨击,也会成为明年英国作为G7主席国推动全球化议程的“尴尬开局”。其次,英军目前装备预算的缺口巨大,一些军购项目仍难逃被割舍的命运,增加军费投入或将再度激发各军种对军费的争抢。为此,英国一些政界人士担心,军费骤增会鼓励军事冒险,损害英国的国家利益。(海镜 杨志凯)

(责编:叶知春、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