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MQ-4C无人机本月第3次现身南海

2020年12月17日09: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海军一架MQ-4C“海神”无人机被曝于12月15日飞入南海上空,这已是本月第3次发现这款美军无人机出现在南海。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12月15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一架美国海军的MQ-4C无人侦察机出现在南海上空,该机于当天中午在台湾海峡南端朝着广东省海岸飞行。这是本月第三次在南海上空发现该型无人机,该机还曾于7月1(1次)、11月(2次)进入过南海海域上空。

MQ-4C“海神”无人机是在RQ-4“全球鹰”无人机基础上针对美国海军需求研制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监控平台之一。该机配备了雷达、光电等完善的探测设备,可大范围监视海上目标。该无人机最大航程15186公里,最长滞空时间30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6月20日,一架美国海军的MQ-4C“海神”无人机在对伊朗实施抵近侦察时,被伊朗防空火力击落。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时发表声明称,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入侵该国南部,在库默巴拉克上空被击落。

当时有专家表示,美国人往往并不安分守己,利用无人机不搭载飞行员,即便被击落政治风险也很小的优势,有些有恃无恐。“全球鹰”这类无人机往往会打些擦边球,可能会紧贴别国的领海线上空飞行,甚至可能通过S型机动,一进一出,打“时间差”。

对于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等情况,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近期,美方加大对华挑衅施压力度,对此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美方一些政客在大选前为了一己私利,极力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甚至妄图制造意外事件和军事冲突,这种行径置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危于不顾,置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于不顾,置世界人民和平诉求于不顾,是极不得人心的。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认清现实,保持理性,停止挑衅,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