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坚持巡演巡讲党史军史

闪烁在红土地上的星火

2021年06月16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星火传播小分队”来到某中队,为官兵带来节目《小井红云》 。作者提供

夏日的沙洲坝,阳光灿烂。“一口红水井,承载一段情,心系群众里,精神永长青。”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队员王红红,正在某中队学习室内讲述那口“红井”的故事。

4年来,像这样的宣讲遍及赣鄱大地,“星火传播小分队”坚持巡演巡讲党史军史,把红色火种播撒四方。

“星火传播小分队”是武警江西总队抽调基层文艺骨干组成的一个宣讲团队。小分队队员个个一专多能,既能演出主持,又能宣讲故事。

队员王红红说,一开始宣讲党史故事时,她是从红色书籍里选取合适的故事,把经典论述嵌入进去,再根据当下实际进行主题升华,虽然反响不错,但总感觉自己的讲述缺乏灵动。她把这种感受与其他队员分享后,小分队及时开展反思讨论。小分队负责人范晶晶说:“大家达成了共识,党史宣讲要真正入脑入心,除了所选题材要有很强的故事性外,还要把握故事中人物情感和人物的性格特点。我们不能光干巴巴地讲,还要学会为教育注入源头活水,用细节讲好红色故事。”

为了达成“为教育注入源头活水”的目标,让观众听完宣讲后脑中有画面、心里有感触,小分队队员们开始了加班强训,全身心投入到新一轮党史宣讲节目的创作和排练中。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为党史军史宣讲提供丰富多彩的呈现方式。在歌舞表演《小井红云》里,队员用悲壮的歌声和动情的舞蹈,让观众感受到卫生员和伤病员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精神。情景朗诵表演《红色两地书》中,小分队声情并茂地歌颂处于敌军包围、缺食少粮困境中依然坚持革命斗争的英雄陈毅安。朗诵《可爱的中国》中,小分队以恢宏的伴奏和深情的语调,淋漓尽致地展现方志敏烈士的不屈和伟大……

“接地气、鼓士气;有高度、有温度”,听完宣讲的官兵这样评价道。

选场地、拉横幅、搬设备、调音响、试线路……“星火传播小分队”的大巴到达官兵驻地后,一座临时“舞台”很快搭建完毕。又一场宣讲要开始了。

4年来,“星火传播小分队”秉承为兵服务的质朴初心,坚持官兵在哪,宣讲的舞台就搭在哪,一切从官兵需要出发。

去年6月,江西境内连降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小分队队员将党史军史巡演巡讲及时送到抗洪抢险一线,用温情、励志的文艺节目给官兵带来力量。在短短3天的巡演时间里,队员们结合当地红色资源、任务部队抗洪感人事迹与先进典型事迹,一路取材,一路编排,真正做到“部队不动,舞台前送”。小分队队员们各显神通,融汇小品、舞蹈串烧、魔术表演、歌曲演唱等多种演出形式,将真实故事与情感融入舞台。一场场感人至深的表演,既引发官兵共鸣,也缓解了他们的疲惫。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小分队积极创新宣讲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以微课解读、宣讲辅导、讨论交流等方式,为官兵重点讲解党史军史。他们结合驻地红色资源,紧扣官兵关注的疑点、难点、热点问题,强化党史宣讲服务的针对性。在今年上半年巡演巡讲中,小分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精心编排节目,为基层官兵呈现一场场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演出,广受部队好评。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星火传播小分队”一直致力于将党史军史改编成歌曲、舞蹈、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在重要的历史纪念节点巡演宣传,起到了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良好效果。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小分队专门宣讲了《邓小平的南巡足迹》,让官兵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小分队从“开国大典上的飞机”故事切入,讲述了在党的带领下,新中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去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小分队又专门宣讲《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长津湖》等故事,用战斗文化激荡官兵血性豪气。

江西是红色革命的摇篮,孕育了众多英雄儿女。“星火传播小分队”将八一南昌起义、三湾改编等发生在江西的党和军队重大历史事件写进宣讲计划里,用灵活生动的表演,艺术演绎这片土地的荣光。他们以八一南昌起义为题材,创作了《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城头的枪声》《破晓的曙光》等歌舞表演节目。为颂扬井冈山精神,他们创排了情景表演《会师歌》《十送红军》《八角楼的灯光》《西江月·井冈山》《连心桥》等数个节目。“自从红军来了,我才看到天了;自从你们来了,吃饱了舒服呀;自从你们来了,我才知道,才知道不被欺负真好啊……”《连心桥》里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情深让人为之落泪,感动了众多官兵,并荣获2020年武警部队“兵写兵,兵演兵”文艺创演戏剧小品类一等奖。

“一个英明的主张,来自一个叫三湾的地方,一个不朽的真理,引出了胜利和希望……”去年,小分队队员汪志宏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军营大拜年》节目录制,主动请缨来到三湾,在三湾改编纪念馆前的枫树坪为驻守在那里的战友带来一首《一个英明的主张》。简单质朴的演出,将历史故事化为流淌的旋律,触动听众心灵。汪志宏坦言,在编排节目时他曾想过很多创意,但经过和队员们讨论,最终还是决定用朴素的方式呈现,以致敬那段清贫素净却光辉灿烂的岁月。

小分队队员们说,通过每次演出“唤醒记忆,打下烙印,播撒火种,凝聚力量”,将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是他们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和最大的愿望。4年来,从南昌起义纪念碑到于都河畔大渡口,从旧址群到烈士陵园,小分队的足迹遍布赣鄱大地,范围遍及该总队所属的各个中队,观众中既有部队官兵,也有人民群众。

这几年,“星火传播小分队”还多次到总队扶贫点巡演巡讲。他们深入扶贫村,为人民群众宣讲国家政策法规;走进学校课堂,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在这些巡演巡讲中,队员梁伟印象最深的是在赣县大坳小学的演出。偏僻的山村里,舞台就是一块平地,演出再简单不过,但孩子们明亮的眼睛里满溢对文化的渴望,让队员们深受感动。梁伟说:“那次演出,我和战友们满腔热忱、真情投入。尽管演出是在寒风中进行,但大家心中都很温暖。”

对“星火传播小分队”而言,舞台即台阶,每一次登台都意味着成长。他们用一场场巡演巡讲诠释着文艺轻骑队的战斗气息,更探索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模式。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小角色反映大担当。他们将继续带着传播红色星火的光荣使命,不断前行。(万立恒、曹先训)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