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国防部筹办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

2021年06月16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将于6月22日至24日在莫斯科乌克兰饭店举行。今年,俄罗斯共向119个国家和组织发出邀请,包括北约、美国、部分欧盟国家防务领导人及各国军事专家,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约600名代表应邀出席。

会议将聚焦全球战略稳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网络信息威胁、亚太欧洲和中东非洲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等议题。此外,还将交流各国军事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

自2012年以来,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已连续举办8届,是俄罗斯与世界各国增进互信的重要平台。参会代表人数由首届200余人逐年增至700余人,参与国家也从50个增至100余个。该会议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影响力也在同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俄国防部主办的对标“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际安全会议,该会议同样是以“一轨半对话”的学术外交形式,邀请全球军事领域的官员和学者共同商讨全球防务议题。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俄国防部推迟原定于2020年中期召开的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今年,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俄罗斯对外宣布恢复会议主要有3个方面的考量。

恢复发声渠道。由于近来俄罗斯同西方国家关系日趋紧张,以及全球疫情肆虐的客观现实,俄试图通过该会议恢复其军事领域对外发声的渠道。这种集中全球权威人士交流观点的场合,正是在西方打压中有效表达俄罗斯观点和主张的重要窗口,也是俄罗斯夺取舆论战优势的重要战场。

为缓和关系制造契机。无论普京与拜登在日内瓦会晤的结果如何,都是俄美双方增进了解的实质性动作。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国防部重启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向绝大部分西方国家和组织发出邀请,包括前期关系一度剑拔弩张的捷克等,试图为缓和与西方关系制造契机。俄此番主动“出牌”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输出抗疫信心。近期,俄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呈稳定下降趋势,在经受胜利日阅兵大型集会的考验后,俄罗斯对本国的疫苗质量、抗疫措施和治疗水平均有较大信心。该会议正是俄罗斯持续向外界输出抗疫信心、提振国民士气之举。

总的来看,俄罗斯作为主办国,或将围绕践行多边主义、应对安全威胁、推进全球战略稳定等议题阐述基于俄罗斯立场的观点主张,为“后疫情”时代俄深度参与全球安全事务开辟通道。(许斌)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