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盐城市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

三十六位英烈遗骸在陵园安息

2021年06月17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李永根老人祭奠哥哥李永林。张莉琳摄

“哥哥,这是你的‘新家’,请安息吧……”6月9日,江苏省东台市三仓烈士陵园,81岁的李永根抚摸着墓碑上哥哥李永林的名字几度落泪。当天,盐城市在此举行了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包括李永林在内的36名英烈得以安息在烈士陵园。

10时,三仓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庄严的横幅、洁白的花圈,寄托着广大干部群众对烈士的无限哀思。当民警列队手捧烈士棺椁,与烈士遗属一同将骨骸安葬入土时,周围一片肃穆。

李永林烈士是东台市南沈灶镇晨光村人,1930年出生,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在战场上牺牲。“哥哥去当兵时,我只有六七岁,只记得当兵期间他往家里写过信,每次提到哥哥,母亲都伤心欲绝。”回忆起过去的点滴,略显消瘦的李永根不禁老泪纵横。得知市里要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他备感欣慰,决定要来送哥哥一程,“从此哥哥和战友们在一起,不再孤单,挺好!”

“让军人得到尊崇,让烈士得到告慰。”今年96岁的老英雄周竹林,曾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大小100多次战斗。虽然年事已高,但当天周老和其他6位老兵特意穿上军装、胸戴军功章,来到烈士陵园,祭奠牺牲的战友。

在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她是烈士郭海涛的女儿郭柏琳。和她一起赶来祭奠的,还有她的孙子、外孙和外甥。他们从南京、无锡、扬州等地齐聚东台,在烈士郭海涛的新墓前深深鞠躬,起身时,85岁的郭柏琳早已泪眼婆娑。

“东台是一片红色沃土,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有2330名,现有12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东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单小涛说,战争年代由于环境恶劣,有些烈士就地安葬,有些被亲人接回家。近年来,江苏省开展“慰烈工程”,让越来越多的散葬烈士“回家”。东台市集中迁葬了278座散葬烈士墓,目前仍有300多座烈士墓散葬在各镇村。这些年,东台市按照要求对散葬烈士墓有计划地进行修缮维护,目前已对200多座有纪念设施的散葬烈士墓签订管理协议,并进行原地修缮,做到有墓、有碑。

“我们在尊重烈士亲属意愿的基础上,将散葬烈士墓陆续迁葬在县、镇两级烈士陵园。”单小涛说,把36名英烈遗骸迁移至三仓烈士陵园,既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接下来,他们将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继续为群众办实事。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