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近“网红人墙”:这支队伍为何信念坚如磐石?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1年06月17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霓虹旖旎中,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巡逻哨兵穿梭在繁华深处,用卫士忠诚守护城市平安。中队先后被武警部队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15项全国性荣誉,荣记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26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是什么让身居繁华闹市的中队官兵,思想如水晶般纯净,信念如磐石般坚定?

每天要执勤7个多小时,来回要走上300多趟,一天下来腿站酸了、嗓子喊哑了。

自2014年起,每年元旦、“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武警“人墙”都会出现在上海南京路上。

客流量大,官兵人数有限。官兵用自己的身体筑成一道安全屏障,既能有效缓解疏通客流压力,为市民树立了榜样,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网红人墙”应运而生。

聚光灯背后是辛勤的付出。鲜为人知的是,第一次在南京路执行“人墙”任务的就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官兵。

做听党话、跟党走、有信念的好战士

兴业路76号,两栋砖木结构建筑坐北朝南,青砖黛瓦、红色窗棂,黑漆大门上配有醒目的铜环,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庄严肃穆,这里就是中共一大会址。

驻守党的初心始发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十中队官兵学习感悟党史的最好教材。

从“90后小兵”到现在的中队指导员,杨泽楠深切地感受到,坚定的信念对于战士来说重要性有多大。多年来,中队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引导官兵占领思想高地的主旋律。

十中队官兵不仅是党的信仰笃定的追随者,还是传递红色信仰的“播火者”。自1999年至今,中队培养出百名义务讲解员接力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讲解传播党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创新党史宣讲方法载体,通过借力网络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6月9日,由官兵创拍的《兵哥说党史》短视频第100集正式上线。这部被许多网友称为“网红党课”,从首集推出就备受追捧,网上点击量累计破3亿次、转发量超百万,被70余家社区、企业、学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的系列视频,最早也是杨泽楠在使用新媒体时触发的“灵感”。

为了从上海星罗棋布的红色场馆中挖掘出生动有趣又鲜为人知的党史小故事,参与摄制的官兵先后查阅《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0余种资料书籍,探访了毛泽东故居、周公馆、陈望道旧居等26个红色场馆,行程累计近万公里。

作为中队培养的第42位的义务讲解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杨泽楠带领战友们以一流动作、一流标准完成了13176次升降旗任务,实现零失误、零差错。

“把使命看得比天大,把责任看得比命重。”杨泽楠认为,一个战士自我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完成好上级赋予的每一项任务。

做传播党的信仰的讲解员

24000字的讲解稿,坚信“做难事必然有所收获”的徐子建,用15天的时间背诵完毕,并成为了同批中第一个通过讲解考核的战士,也是中队第80任义务讲解员。

有一天,一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听完讲解后,握着徐子建的手说:“非常感谢你,这是一次精彩的讲解,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

讲解怎么成了党课?徐子建用了一天的时间,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讲解不只是说话,是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只有自己对党史融入感情,才能带动观众去感受党曾经走过的艰苦历程。也正是这个契机,让当时刚满20岁的他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和留队申请书。

“1921年7月,10多位有志之士赶到这个幽静的小院,轻轻叩响铜环……”6月9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内,列兵李帅娓娓道来,讲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前来瞻仰的游客认真聆听,情绪随着李帅讲解的起承转合而变化。

李帅是十中队培养的第100名党史讲解员。“对党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对初心的叩问、心灵的涤荡。”李帅说,穿着军装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他既感无上荣光,更感使命艰巨。

这份荣光与使命,徐子建也感同身受。“希望在军旅生涯中,能够做好每一次讲解,展现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把党的信仰播撒到千家万户。”徐子建这样对记者说。

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背靠人民公园,面朝人民广场,走在人民大道,甘做人民子弟兵。十中队雷锋班把学习党史运用到实际行动中,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自1982年开始,十中队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到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在中队的影响带动下,130多家单位、千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其中,服务内容由刚开始的修鞋、理发逐步拓展到健康、法律、心理等80多项。每月20号,军地单位撑起的爱民帐篷绵延近200米,“中华商业第一街”也被誉为“全国精神文明一条街”。

久而久之,附近很多居民在这一天早早前去等待,他们说等的不仅仅是服务,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现任雷锋班班长汪维巧说,原来自己最好的技能就是理发,后来靠着摸索和休息时间的不断练习,现在缝纫、补鞋、配钥匙、修理手表等样样“拿得出手”。

不仅如此,几十年来,十中队官兵还建立每月走进孤寡老人、走进自闭症儿童、走进残障人士“三个走进”机制,联合高校、医院、企业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对接一个贫困户、资助一个贫困生、建立一个图书站、设立一个医疗点“四个一”活动,让雷锋精神弘扬在上海的大街小巷。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十中队的官兵在不断学习领悟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人人都是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个个都是强军征程上的打赢先锋。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