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罕见承认俄军舰逼近美国领土,距夏威夷海岸最近时只有37公里

2021年06月24日10: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军方证实,俄罗斯军舰在太平洋开展远海演习期间,曾进入到距离夏威夷海岸只有23至34英里(37公里至54公里)的范围内。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6月22日报道程,美国驻太平洋最高军事指挥部表示,俄罗斯海军舰艇近期在太平洋地区演习时,曾一度航行通过了距离夏威夷群岛23至34英里(37公里至54公里)的海域,但现在已经驶离该地区。

报道称,这一报告披露了在过去10天左右,俄罗斯海军战舰以及战机在该地区的存在,并曾导致美国空军的F-22隐形战斗机两次紧急出动。此前人们认为,俄军舰队距离夏威夷有数百英里之远,并没有现在知道的这么近。

总部位于夏威夷的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美国海军上尉迈克·卡夫卡向“战区”证实,尽管俄罗斯海军舰艇一直在国际水域活动,但距离美国领海已经很近。他说:“在最接近的地点,一些舰船的距离约为20至30海里,也就是23至34英里(37公里至54公里)。”该发言人还说:“作为我们日常行动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通过海上巡逻机、水面舰艇和联合作战能力跟踪在印太地区活动的所有舰船。”

报道称,美国印太司令部披露的这一数字,要比此前俄罗斯方面的说法要“近得多”。此前俄罗斯官方曾表示,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正在举行大型演习,包括在距离千岛群岛东南约2500英里(约合4023公里)的位置处演练摧毁敌方航空母舰。这一表述中所描绘的位置距离夏威夷群岛有数百英里之远。美国媒体早些时候还曾报道称,俄罗斯的舰机曾在距离夏威夷300至500英里(482公里至804公里)的太平洋上活动。

当被问及美军是否曾向在夏威夷附近航行的俄军舰发出警告时,卡夫卡说:“虽然我们不会进入我们的策略和程序,但我可以说,我们遵照了国际法,也希望俄罗斯做同样的事。”

夏威夷当地媒体StarAdvertiser的报道称,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舰船距离夏威夷最近的一次。此前也有报道称,俄军这次演习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海军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的最大规模演习。

报道称,卡夫卡并没有具体说明是那些俄罗斯舰船驶近夏威夷,也没有说明该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但是此前流传的一张拍摄于6月19日的卫星图片显示,一些疑似俄罗斯舰船的船只正在航行,后面还有疑似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舰尾随监视。这张照片的分辨率太低,难以确认画面中到底是不是美俄军舰,但它确实显示了一队舰船当天在檀香山以南大约35海里的位置处航行,这与印太司令部发言人的说法也基本一致。

报道认为,这些俄罗斯军舰在演习期间靠近夏威夷,即使时间相对较短,也很容易被描述成为极不寻常且具有与挑衅性质的行为。一支如此重要的俄罗斯海军舰队远离本土,来到离美国领土如此近的地方,显然是想向美国发出一个“信号”。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