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好双拥载体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7月24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双拥载体 传承红色基因

有位老红军生前立过一条家规:每个月都给孩子们讲长征故事,讲革命传统,连他年幼的小孙子也知道不少红军故事,在幼儿园津津有味地讲给小朋友们听。老红军把这叫作“激活每个人身上的红色基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生活在拥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国家,先辈的精神可歌可泣,英雄的故事有口皆碑,红色印记随处可见。而播种在每个人心里的红色种子,需要不断地呵护它、激活它,培育它、浇灌它,使其汲取养料茁壮成长。

环视今年的双拥工作会发现,一个鲜明特点是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其中。军地携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通过组织青少年诵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参观红色纪念地、唱响红色歌曲等形式,引导他们深刻感悟红色江山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在某部援建的“希望小学”校史室里,醒目的标语令人振奋、给人启示。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关爱青少年成长,历来是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扬这一光荣传统,既要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更要围绕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责任,关心青少年思想进步和身心健康,积极协助学校做好“四史”教育,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通过讲好党史故事、英烈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通过讲故事打动人、说服人、引导人、激励人,是我党我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的有效做法。某干休所组织老前辈进校园讲党史,某部与驻地学校开展“党史故事文艺汇演”、军事院校与共建单位开展“红歌中的党史故事”演讲等活动,让党史故事激起师生情感的共鸣,让英模形象走进听众心中,帮助青少年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边学唱《苏区干部好作风》歌曲,边品尝当年红军吃的“红米饭,南瓜汤”;边量量当年参加红军的“等高线”,边走走红军长征的路……这些体验活动深受青少年欢迎。他们在边学边悟边做中,感悟英雄的崇高品格,使心灵得到滋养,境界得以提升,从而汲取前进的力量。

部队是一所革命的大熔炉,有着光荣历史,而且英雄辈出。在双拥工作中,应把少年儿童作为后备力量关注和培养,发挥好军史馆、荣誉室、军体训练场等资源优势,结合“军营开放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军史普及、军营体验活动,让少年儿童从小了解我军历史、熟悉我军英模、体验军营生活,把当兵成才、长大当英雄的种子播种在他们的心里,激励他们继承先辈们的革命斗志,做好爱党报国、爱国拥军的知识准备和思想准备。

一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芒耀眼,然后交给下一代。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应当分外珍惜这个时代,充分发挥双拥平台的作用,当好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人。“用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我们有责任通过启发引导、言传身教,让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责编:黄子娟、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