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3集团军某旅“王老沟英雄连”官兵赓续英雄血脉

无畏铸就猛士 忠诚续写辉煌

2021年08月05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遭‘敌’火力覆盖,规避!”演练进行到关键时刻,第83集团军某旅“王老沟英雄连”受到“敌”炮兵火力压制。

危急时刻,连长王攀沉着指挥,迅速改变战法,在这场胆识与智慧的较量中,以迅猛如电、突击如剑、英勇善战著称的“王老沟英雄连”取得了胜利。

“王老沟英雄连”的前身是八路军120师警备六团三营七连。1939年6月,七连在一次随团转移时与日军遭遇,日军在王老沟东南山头抢占制高点构建防御工事,我军只有夺下阵地才能消灭敌人。七连组建突击队与日军在狭小的高地上血战8小时,歼敌近200人,拿下了阵地,为战斗胜利立下首功,被八路军120师授予“王老沟英雄连”荣誉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端起轻机枪击落美军战机的一级战斗英雄关崇贵;在边境自卫作战中,小腹和臂部被子弹打穿、肠子断成3截的情况下,仍坚持指挥战斗的指导员廖明贵;只身潜入敌巢侦察,引导全连歼敌42人的战斗英雄韩永民……历经战火洗礼,连队战功卓著、英雄辈出。2015年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写着“王老沟英雄连”金色大字的旗帜通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不变的是一代代官兵敢于突击、英勇无畏的战斗意志。2017年,连队转型为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力量编成的优化带来作战样式的变化。仗怎么打、部队怎么训,成为摆在全连官兵面前的课题。

“我们决不能退缩,狭路相逢勇者胜,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回忆起组建之初的情景,时任排长刘金成依然豪情满怀。

部队组建不到1个月,还未来得及搬进新营房,连队就奔赴驻训场,担负第一批合成营先训试点任务。在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大纲教材可用的情况下,全连官兵“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合成营坦克连排作战样式。

驾驶员刘云和坦克打了近十年的交道,如今连队换装新型坦克,不仅成员结构发生变化,任务分工也有不同。是被时代淘汰,还是奋起直追?刘云果断选择后者。他主动找年轻同志请教,把新型坦克的模拟驾驶椅搬到连队,一有时间就进行模拟训练,没过多久就掌握了新型坦克的驾驶技能。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王老沟英雄连”官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几个月时间就在实践中摸索了大量鲜活管用的训练方法,形成了近万字的战术运用资料,为合成营实战化训练蹚出了一条路。

无畏铸就猛士,忠诚续写辉煌。改革调整以来,连队先后被评为“强军兴训先锋连”“基层建设标兵连”,多次在大型演训任务中勇挑重担。(班建伟、石良玉)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