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团开展“读家书、强担当、践使命”活动

战地家书激励强军斗志

2021年08月06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夏日,正在喀喇昆仑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营区内,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火热开讲。

“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台上,主讲人、该团四连指导员向虹霖,深情朗诵左权将军牺牲前写给妻子刘志兰的家书。台下,不少官兵眼中噙满感动的泪水。

“这封家书的写作时间是百团大战后,当时的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天不雨、地久旱、人缺粮、畜缺草,但共产党人始终对抗战胜利充满信心。”结合家书背后的故事,向虹霖引导官兵循着党史脉络,共同感悟革命先辈为了革命理想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

“战地家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情真意切,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如磐信仰。”该团领导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结合驻训任务,广泛开展“读家书、强担当、践使命”活动,让官兵从百余封战地家书中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激发完成驻训任务的动力。

课后讨论交流时,三连上士陈德峰感慨道:一封封战地家书带给官兵的不仅仅是感动和震撼,更多的是鼓舞和激励。班务会上,他与全班战友共同定下“高精度狙击枪射击成绩优秀率提升到90%以上”等8项具体目标。

“战地家书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通过写家书形式,能够进一步坚定官兵扎根军营、建功岗位的信心与决心。”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鼓励驻训官兵给家人写家书,针对驻训地信息闭塞、通联不便等实际,专门安排车辆定期寄收家书。

“高原虽苦,但一想到您曾经也走过这里的路,我就充满了力量。”这是三营列兵蒋宇在家书中写给爷爷蒋恒的话。前不久,他收到爷爷的回信:“你肯定能比我做得更好,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努力当一个好兵!”随信寄来的,还有蒋恒老人军旅生涯所获荣誉的照片。蒋宇拿着照片,向身边战友讲述了爷爷一生践行的价值准则——“军人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服从命令,听党指挥”。

战地家书激励强军斗志,官兵练兵备战动力更足。某新型车载榴弹炮列装该团火力营,为充分挖掘新装备潜能,营长周俊杰组织官兵反复钻研多阵地快打快撤、人装快速结合等战法训法。在前不久的实弹射击考核中,他们打出“满堂彩”。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