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邱麟辉——

“双料王牌”的领飞航迹

2021年08月08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料王牌”的领飞航迹

人物简介:邱麟辉,男,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获空军“金头盔”“金飞镖”,荣立三等功1次。

东方未白,晨曦微露。空军某机场,一架架银灰色战鹰呼啸升空。

领飞在机群最前方的,正是邱麟辉。

翻看该旅飞行训练统计,无论是高难课目还是重大任务,邱麟辉总是飞在蓝天“鹰阵”最前端。

邱麟辉有一个收藏航线规划图的习惯,那一道道纵横的曲线,勾勒出一条不断跃升的领飞航线。

领飞,意味着敢为人先——

那年,大队换装国产某新型战机。这是一个跨代发展的信息化作战平台,不仅要改组训模式,更要改思维理念,难度前所未有。

为了加速形成战斗力,邱麟辉大胆打破过去“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应用”依次推进的常规改装路子,将三者融为一体同步展开,探索实战化改装新路子。

在同批改装的飞行员中,邱麟辉第一个完成战斗起飞,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担任课目负责人。他提出的多项改进建议优化了战机性能,探索的战机相关作战运用方法得到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新机作战效能的发挥。

领飞,意味着敢打必胜——

新机改装不久,该旅就奉命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第一仗,对阵的就是往届“金头盔”得主。

狭路相逢勇者胜。邱麟辉机组采取连续大过载机动,躲过对手一次又一次导弹攻击。在战机频频出现极限过载、极限仰角告警情况下,他和战友密切配合,搜索、追击、锁定、击落……战术动作一气呵成,成功晋级下一轮竞赛。

决战时刻,邱麟辉机组愈战愈勇,最终斩获“金头盔”。

如果说,“金头盔”是空军对抗空战的桂冠,那么“金飞镖”就是对地突击的金牌。

受所飞机型限制,对地突击对该旅飞行员来说是新课题,大家心里都没有获胜的把握。

“既要飞出机型的极限,更要逼出人的极限。”邱麟辉带队大胆突破以往的飞行“禁区”,将装备的作战性能练到极限,向“金飞镖”发起冲击。

无线电静默,超低空飞行,突破“敌”电磁干扰,规避“敌”防空导弹攻击……考核中,邱麟辉和战友驾战机贴着大漠高速突进。

“发现目标!”

炸弹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像长了“眼睛”一样直扑靶标,在地面炸起数米高的烟尘。

“打得好!”耳机里传来指挥员激动的声音。邱麟辉机组以高出对手100多分的优势,将“金飞镖”收入囊中。

作为空军极少数获得“金头盔”和“金飞镖”的“双料王牌”,邱麟辉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培养出更多空战精锐,确保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一个人可以飞得快,一群人才能飞得更远——

在邱麟辉的战队里,永远不缺年轻的血液。每次执行任务或参加比武竞赛,邱麟辉都选择以老带新的组合搭配方式。记者翻阅一份刚出炉的课题攻关计划看到,邱麟辉打破常规安排年轻骨干担当课题攻关和战法创新带头人,让他们在大项任务中加钢淬火。

2021年度的“金头盔”比武竞赛即将打响,邱麟辉甘居幕后,为参赛队友当起“磨刀石”。有人替他惋惜:你不去,就失去了蝉联“金头盔”的机会。但在邱麟辉心里,年轻人才培养才是重中之重,让年轻飞行员提高实战本领才是最终目的。

在他的带领下,大队人员个个奋勇争先、深钻细研,出色执行多项重大任务。改换新机以来,大队有3人夺得“金头盔”,2人摘得“金飞镖”,3次获得团体优胜。

“如今一次常规的对抗演练,都不亚于一场‘金头盔’之战。”为“空中王牌”辈出感到欣喜的同时,领飞者邱麟辉也深感“压力山大”。

“飞在前面可不是轻松的事。”一次对抗演练中,邱麟辉驾驶战机时而俯冲拉起,时而急转跃升,90后飞行员沈一快速调整战术,见招拆招,企图把邱麟辉逼到前方,“咬尾”攻击。最后关头,邱麟辉一记“回马枪”,险胜对方。

仰望头顶那片蓝天,邱麟辉信心十足:“鹰阵”搏击长空,为祖国奋飞、为新时代护航。(李建文 迟玉光 林文贵)

(责编:宋鹤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