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塔利班重新执政面临多重考验

2021年08月23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阿富汗塔利班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日前在该组织进入首都喀布尔之后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塔利班的回归是阿富汗人民重新拥有国家权力的象征,塔利班将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并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从目前形势判断,阿富汗权力更迭已成定局。然而,在外界普遍看来,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只是开始,其执政不会一帆风顺,仍将面临来自国内、国际的多重考验。

在国内层面,塔利班能否赢得民心面临考验。塔利班成员以普什图族为主体,其组织根基主要在农村地区,而现在从“幕后”走向“前台”,将直面不同族群、不同阶层、不同势力,如何转变身份,赢得民众支持,是塔利班面临的重要挑战。

首先,在国家治理方面,面对饱受战争蹂躏,千疮百孔、一贫如洗的国家现状,如何恢复经济、安置难民是塔利班需面对的最现实问题。其次,在保障公民权利方面,之前塔利班执掌阿富汗期间,对公民权利限制较多,尤其是对妇女的限制极为严苛。尽管此次在夺取政权过程中塔利班表现得务实灵活,比如,在进入喀布尔后立即发布安民告示,并宣称将保护妇女权利等,但塔利班以伊斯兰沙里亚法为执政基础,在此意识形态下,其未来政策能在多大程度契合阿富汗人民的期望还未可知。再次,在团结各派力量方面,一直以来,阿富汗国内政治派别丛生,塔利班不仅要面对前政府人员、位于潘杰希尔的小马苏德势力等反对力量,而且塔利班内部也存在改革派和保守派,如何平衡各方势力、调和相互之间的矛盾,是塔利班领导人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

在国际层面,塔利班能否获取广泛承认面临考验。1996年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政权后,仅得到3个国家的承认。尽管近段时间,塔利班作出诸多外交努力,先后访问俄罗斯、伊朗等国,并取得一定成果,但要想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仍面临考验。目前,国际社会仍普遍持观望态度,希望塔利班能遵守承诺。

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普遍认为,塔利班与一些恐怖组织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将塔利班本身归为极端组织。在塔利班重新掌权之际,多个国家发表声明称希望塔利班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尽管塔利班表态将打击极端恐怖势力,但其后续如何行动还有待观察。

最后,塔利班能否应对美国可能的“暗算”仍将是一大考验。塔利班重新掌权,使美国陷入十分狼狈的境地,激起舆论对拜登政府撤军政策的严厉批评,对此美国必不会善罢甘休。虽然美国重新出兵对塔利班进行打击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预见,美必将利用政治、外交等多种手段对其进行打压。塔利班能否突破美国打压,迅速在国际上打开局面,仍是未知数。(徐世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