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渡河神炮旅”开办“战地讲堂”

2021年08月30日09: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一道道口令的下达,火炮驶入阵地,马达轰鸣、尘土飞扬……8月上旬,第80集团军“大渡河神炮旅”组织的一场战斗演练,在鲁北某训练场激烈展开。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作为红一方面军延续下来的唯一炮兵连队,历经90多年风霜雨雪,一代代官兵险难任务敢挑重担,用过硬的制胜本领,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记者看到,该旅“红军炮兵连”指导员邢少军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光荣战史,坚定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信念。

授课中,邢少军向大家讲述了“神炮手”赵章成长征时“三发炮弹挽狂澜”的故事:红军长征中行至大渡河畔,为了抢夺渡口,十七勇士挺身而出,可刚一上岸,就遭到了敌人的疯狂反击。千钧一发之际,“红军炮兵连”老连长赵章成左手托起炮管,右手测算诸元,在一无帮手、二缺器材的情况下,连续三发迫击炮弹精准毙敌,扭转战场局势。

“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作为红军传人,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练强打仗本领,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学习讨论结束,该连官兵斗志昂扬奔赴炮位,投入到战斗演练中。

该旅政委苏新波介绍,为帮助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们按照“集中领学、小组研讨、分层辅导、讨论交流”原则制订学习计划,采取“领导讲大课、基层讲小课、官兵讲微课”的方式组织授课,同步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办“战地讲堂”,促进学习走深走实。

“电话班的前辈们在弹片纷飞的敌炮火封锁区里冲锋陷阵,穿梭在这片被战友鲜血染红的土地上,践行了‘人在线路通’的誓言,被授予‘炸不断的电话线’荣誉称号。”指挥保障连“战地讲堂”现场,指导员张旭东手抚荣誉锦旗,结合连队前身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排除万难、敢打硬拼的经历,教育引导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矢志奋斗强军,续写英模连队新的辉煌。

系统详实的“红色家谱”、鲜艳醒目的荣誉锦旗、珍贵生动的历史照片……走进旅史长廊,“宣讲小分队”成员、下士李明芮正在讲解道路两侧的文化展板,生动再现部队从湘潭建师发展至今的历史沿革。她向记者介绍,旅里将旅史长廊搬进驻训地,发动官兵制作党史宣传牌、展板,使时时刻刻受教育、潜移默化受熏陶的氛围更加浓厚。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