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濮阳军分区有“声”教育坚定预定新兵入伍信念

嘹亮军歌伴我入军营

2021年09月16日08: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歌如鼓催征急。9月6日,在河南省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记者又听到熟悉的拉歌声。激情澎湃的军歌和军歌背后的故事,激励正在参加役前教育训练的濮阳儿郎,坚定入伍信念,投身强军事业。

“牺牲奉献谱写动人旋律,热血青春唱响嘹亮军歌。每首军歌都有时代印记,催人奋进,给人以力量与信心。”谈及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濮阳军分区政委李建林如是说。

为给预定新兵在“思想上穿军装”,这个军分区专门下发通知,将学唱军歌、拉军歌、讲好军歌背后的故事,贯穿于役前教育训练全过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团结就是力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强军战歌》等曲目,成为开展役前教育训练的生动教材。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创作于1943年,那时敌后抗日根据地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文艺工作者响应毛主席号召深入农村与广大农民并肩战斗,并创作出这首歌,激励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同抗敌。”役前教育训练教员李进军提前搜集素材,了解这首歌的相关历史背景,与准新兵一起分享。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在清丰县民兵训练基地,役前教育训练间隙,毕业于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预定新兵肖文凯动情地唱起《为了谁》。

“经历了防汛救灾和役前教育训练,我对这首歌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一曲唱罢,肖文凯和战友们分享他的感悟,“迎着暴雨,人民子弟兵逆行冲锋在抢险救灾一线,他们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我们很光荣,因为我们将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前不久,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肖文凯报名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据统计,该市有400余名适龄青年主动加入到防汛防疫队伍中,有120余人成为预定新兵。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建功军营。(戴丹华)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