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将出台新作战概念实施计划

2021年09月24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启动“制胜项目”以响应国防部推动的“联合全域指挥控制”概念。图为演习中的美海军航母

据美媒报道,美军高层近期透露,“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又有重大动向,其实施计划将于几周内推出。此举标志“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

实施计划即将出炉

2019年,美军着眼战场态势感知数据跨域集成难、跨军种一体化指挥控制实现难、未来作战应对难等问题,提出“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旨在将美军所有传感器与射手实时连接,使各军种内部、军种间、美军与盟军间,在陆、海、空、天、网各个作战域,能够无缝通信、协调一致地开展军事行动。

近年来,美军不断丰富“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的内涵,同时倡导各军种加速推进该作战概念的实践运用。今年6月,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签发《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战略报告》。7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顿要求国防部每个武器系统产生的所有数据均可在各部门和作战域之间统一管理与实时共享。

9月9日,美军跨职能部门主席帕克表示,美国防部将在几周内确定“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的实施计划,包括目标、任务、情况处置和各军种以及作战指挥部的工作等。目前,已完善该计划的基本架构。该计划的出炉标志着“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将开启关键阶段。

配套建设加紧推进

近年来,美军从系统研发、演训检验、法规拟制等方面推进“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能力建设。

首先,以系统研发为抓手,构建能力体系。美空军正开发可跨作战域传递信息的“先进作战管理系统”。美海军正推进“制胜项目”,计划将其整合至“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中。“制胜项目”旨在开发新的舰队架构,使用人工智能和有人/无人团队,以实现分布式海上作战。同时,美国防部推进“零信任架构计划”“联合作战云能力”“人工智能与数据加速器倡议”等项目,以加速生成“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能力。

其次,以演习演训为依托,验证能力底数。2019年12月,美军以反导为主题,在佛罗里达州举行“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能力验证演习,其间空军和海军战机(包括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等)、海军驱逐舰、陆军哨兵雷达系统、火炮系统以及商用空间和地面传感器等共同验证“实时搜集、分析和共享数据”的能力。2020年7月,美军再度举行验证演习,其间空军战机与位于黑海的海军舰艇、特种作战部队和8个北约国家在模拟环境中系统连接,以检验应对能力。

再次,以条令法规为牵引,督导能力生成。2020年3月,美空军条令制定和教育中心发布《空军条令说明1-20:美国空军在联合全域作战中的作用》,首次将该作战概念纳入条令体系。2020年12月,美国国会发布《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长、国防部首席信息官、参联会副主席和各军种高级代表每季度向国会两院军事委员会汇报“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等。

发展前景仍存变数

综合来看,着眼于大国竞争,美军推动“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试图通过构建无人化、智能化作战的新型网络,比对手更快地将决策转化为行动,将信息优势转化为联合全域作战优势。

展望未来,该作战概念的实践运用面临不少挑战。帕克也坦言,美国防部严重低估获取权威数据的重要性,“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计划一旦实行,美国防部不仅需要可持续的能力、工具和程序来获取数据,而且需要密集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运行。

此外,外界普遍认为,“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作战概念存在作战需求难明确、系统构建难统一、军种利益难平衡、作战体系难防护等诸多硬伤,实践前景仍不明朗。可见,美军要创建一个真正的“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网络,消除武器系统之间的兼容冲突,实现跨军种的联合协作能力,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是美军继“网络中心战”之后,在联合作战领域的又一次“脑洞大开”,且针对俄罗斯等战略对手的意图十分突出。未来,该作战概念是否与20世纪80年代“战略防御倡议”(又称“星球大战”计划)一样,成为美军“战略诱骗”的工具,有待持续观察。(杨忠洁)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