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创新型军事人才成为强军事业强劲动能(金台点兵)

徐腾跃
2021年09月26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时强调,“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要有针对性做好人才工作,强固人才支撑”。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

  战场是需要创新的舞台。无论是战争年代我军创新使用“地道战”“麻雀战”“地雷战”等战术战法以弱胜强,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等大国重器捍卫和平,创新型军事人才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

  应培养持续创新的理念思维。军队院校应为学员种下创新“种子”。探索开展创新式教学,实行引导式、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教学,让学员从当课堂的主角开始,培养创新理念思维。常态化组织教师队伍赴部队和军工企业跟训跟演、跟研跟产,及时将新理论、新战法、新装备引入教材教学,让学员在常讲常新的课程教学中涵养创新理念。

  应营造万众创新的氛围环境。创新往往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足够的宽容、激励和守望。建立容错机制是激发创新的必要前提。没有容错机制,创新探索者就容易因怕犯错背上思想“包袱”,创新之路上难免畏首畏尾。同时,实行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开辟人才成长“绿色通道”,定期讲评考评创新成果,形成人才队伍群体“创新品格”。

  应搭建军事科研创新的实践平台。创新的全部效能在于应用,必须把头脑里、实验室中的创新转化为部队前沿、战训一线的制胜要素,创新力才真正具有战斗力。搭建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学员综合运用各学科专业知识,自主设计创造,团队成员间汇聚“金点子”“微智慧”,让课堂上的创新凝结丰硕成果。搭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高技术模拟训练平台,有助于学员拓展训练极限、边界,增强掌握武器装备的熟练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应把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系统开发人才资源,调整优化人才结构,建立贯通引、选、育、用、留等环节的人才建设链路,持续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6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