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锤炼指挥员战场决策能力

2021年10月20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秋,赣南山区某驻训场,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战术演练冒雨打响。雨幕中,由该旅炮兵营官兵组成的火力支援分队在完成对“敌”阵地首轮火力打击后,迅速向预备阵地转移。

山路泥泞,湿滑难行。行进途中,火力支援分队突然收到主战分队发来的请求:“遭‘敌’火力压制,请予火力支援!”

继续转移,还是就地射击?一道两难的选择题,摆在了火力支援分队指挥员、炮兵营营长许晓勇面前:就地射击,及时的火力支援能有效缓解主战分队的压力,但目标超出常规弹种射程,需临时改换增程弹,且由于缺乏理想的射击阵地,存在射击误差大的风险;转移到预备阵地再打,阵地质量和射击精度有保证,但主战分队可能因火力支援不及时而出现较大“伤亡”。

面对难题,许晓勇有自己的思考。部队在前期组织的增程弹实弹射击和临机寻找发射阵地训练中成绩不错,按理说有底气完成现有条件下的就地射击任务。但如果这样实施,一旦任务效果不佳甚至失败,他将承担指挥责任。

“就地射击存在风险,却是扭转战局的关键。不主动出击,将错失良机!”许晓勇定下战斗决心:各分队就近寻找阵地,紧急展开战斗射击。

随着一声令下,数十门自行榴弹炮发出怒吼,命中率超过九成,高效完成了火力支援任务。火力支援分队的出色表现,得到演练导调组的好评。

“战场临机决断,考验的是指挥员的战场决策能力。”该旅领导说,战场情况复杂多变,困境、险境随时可能出现,指挥员只有敢于担当、善于应战,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指挥员战场决策的底气足不足,取决于平时打仗本领练得硬不硬。”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始终把指挥员训练放在实战化训练的突出位置,下大力锤炼指挥员的指挥决策能力。近几年,该旅常态化组织作战问题研究,针对不同作战任务,把战场突发情况处置作为重点攻关课题;定期组织战例研讨活动,在思想碰撞中探寻破敌之策,提升指挥员战场指挥素养。同时,他们建立健全容错机制,鼓励指挥员在组织筹划演训活动中勇于作为、敢打敢拼。

“本领练得硬,底气自然足!”在该旅作训科科长陈志彬看来,许晓勇这次看似“冒险”的临机决策背后,其实是部队在长期训练中积累的“实力自信”。该旅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坚持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部队作战能力。他们多次邀请厂家技术人员、院校专家进行集智攻关,在多种复杂环境中开展作战能力评估;常态组织车组、班组开展实战化训练考核,挖掘装备潜能、提升险难课目训练强度。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火炮射击刚刚结束,数据采集员就将数十组气象信息、弹着点偏差、毁伤效果等数据录入该旅射击数据库。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已累计采集数千组射击数据,为官兵改进战法训法提供了有力支撑。(童祖静)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