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江西总队官兵视频连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龚全珍共话长征

红军故事再现峥嵘岁月

2021年10月22日10: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阿姨,我们来探望您了。我们这次带来了视频直播设备,您能不能通过镜头,给年轻战士们讲一讲红军长征的故事?”

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前夕,武警江西总队组织官兵代表,走访慰问开国少将甘祖昌的遗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龚全珍。

“长征?那故事多嘞!”年近百岁的龚全珍老人笑逐颜开,“虽然我没亲历长征,但总听老伴讲他长征时期的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十枚银元’‘一粒花生’和‘三根辣椒’的故事。”

“长征中敌人围追堵截,红军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龚老拿出甘祖昌将军的照片,“那时我老伴担任司务长,负责筹粮工作,任务很重。”

当年,部队行进至川贵交界时,急于筹粮的甘祖昌发现了一片庄稼地。然而无论怎么寻找,都找不到这片庄稼地的主人。无奈之下,甘祖昌只好在地边留下钱和字条:“老乡:我们是红军筹粮的,因快天黑了,一直找不到您商量,我们动手把您的红薯挖走了,非常对不起,特留下十枚银元……”

“还有一次外出筹粮时,老伴和战友们遭遇敌人伏击。”龚老继续讲道,“战斗中,他的头部中弹。”

战斗结束,甘祖昌在战友帮助下咬牙将子弹取出。战友劝他返回休养,他却摆摆手说:“死不了,筹粮要紧……你们看这个弹头多像一粒花生米呀!”

“当时还说得出玩笑话,多乐观啊!”龚老动情地说。接着,她向官兵道出“三根辣椒”的故事。

部队到达甘孜后,甘祖昌想尽办法筹来一批红辣椒,并分发给战友们用以御寒。翻越雪山时,一名伤员因伤势过重倒在了途中。弥留之际,他从衣兜里掏出分给他的3根辣椒,塞到甘祖昌手中:“我走不动了,这些留给需要的战友们吃吧……”

三则故事讲述生动党课。通过视频直播,该总队官兵同步聆听了龚全珍老人的讲述。不少官兵发送弹幕直抒心声:“向老前辈致敬,向老英雄学习”“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