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低温来袭,当心训练损伤

2021年11月07日13: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温来袭,当心训练损伤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降温。由于气温急转直下,有的战友在训练中易出现扭伤、咳嗽、关节疼痛等不适症状。如何避免寒冷天气给官兵训练带来的不利影响?武警河南总队平顶山支队结合近期训练经历整理了一些心得,分享给战友们。

  一

  “白班长,再来一个……”在战友们的喝彩声中,警勤中队班长白利涛走向单杠。起跳、抓杠、翻腕立肘……眼看就要完成动作,他却突然停止,用右手紧紧握住了左手腕。支队军医检查后,诊断为腕关节扭伤。

  秋冬季气温降低,人体反应可能因天气转凉变得迟钝。加上腕部皮肤长时间暴露在外,肌肉组织的黏滞性增高,韧带弹性和关节灵活性降低。如果训练前未有效热身,肌肉过度收缩、牵引,就容易造成肌肉、韧带和关节的急性扭伤、拉伤。战友们在训练前要充分舒展身体,重点活动肩、肘、腕、髋、腰、踝等部位,以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为宜。若不慎扭伤,应及时就医。如果是软组织扭伤,可遵医嘱服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并静养一段时间。静养期间避免再次受凉、劳累。如果出现骨折、韧带断裂等情况,应立即停止活动,及时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同时,固定受伤部位,不要随意搬动,防止造成二次伤害。

  二

  最近,有的战友反映训练后会出现胃痛、咳嗽等情况。支队军医巡诊后判断,这可能和剧烈运动时吸入寒凉空气有关。

  有的战友进行跳跃、跑步等剧烈运动时,习惯张嘴呼吸。冷空气直接进入口腔,会刺激咽喉、气管等处的黏膜组织,损伤呼吸系统黏膜的防御功能,从而出现咳嗽、打嗝、喉咙干涩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此外,张嘴呼吸会将冷空气吞咽进胃肠道,引发胃肠痉挛疼痛或腹胀。建议战友们训练时用鼻吸气,这样可以对冷空气进行预热,避免冷空气刺激咽喉,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或者采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半张口腔、牙齿并拢、舌抵上颚。吸进的冷空气经过牙齿、舌头、鼻黏膜的加温,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也可避免冷空气直接进入肠胃,引起身体不适。

  三

  作训参谋小何为了动作灵活,参加训练时穿得比较单薄。在一次3000米跑考核中,小何的右膝盖突然疼痛,一连几天都不见好转。到驻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急性滑膜炎,建议静养治疗。

  滑膜炎是人体关节受外界刺激引起关节液性质改变,致使滑膜产生反应,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人体关节外部没有明显的肌肉和组织覆盖,如果长时间在寒冷天气下过量运动,容易使膝关节韧带和滑膜充血,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出现无菌性炎症。若存在半月板损伤、关节积液等基础疾病,遭遇寒冷刺激后还可能加重炎症。跑、跳、蹲、跪等动作都需要良好的膝关节功能。战友们在训练时要保护好膝关节,注意膝部的保暖防寒,及时增添衣物,避免雨淋和冷水浸泡。训练前充分热身,降低膝关节周围肌肉的黏滞性,提高韧带弹性,以减轻运动过程中膝关节承受的压力。训练后及时拉伸。充分的拉伸能减少局部乳酸堆积,防止关节部位僵硬、疼痛,避免炎症反复发作。如果训练中感觉膝关节剧烈疼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将腿抬高,通过重力作用减轻炎性水肿,并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郭建华)

(责编:温璐、邹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