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乌鲁木齐军地法官走进军营开展法律援助

为官兵涉法问题寻求“最优解”

2021年11月09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你父亲生病住院的钱有着落了。”近日,新疆军区某团战士小王接到家中来电,得知困扰家里两年之久的借款纠纷案解决后,十分高兴。

此前,乌鲁木齐军事法院携手地方法院组成法律服务小组,深入边防一线部队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活动。服务小组巡回至某高原驻训场时,喀什地区疏勒县人民法院法官王乐乐了解到,该团战士小王两年前曾借给老同学孙某5万元现金,并签订借款协议,但到了还款日期,孙某以企业经营不善为由拖欠不还。

“近年来,官兵遇到的经济纠纷、劳务纠纷等涉法问题有增多趋势,此类案件多涉及官兵的亲朋好友和邻里乡亲,不能轻易采取强制执行法律手段,要做到法理与情理相统一,制订积极稳妥的解决方案。”王乐乐说,了解到小王的情况后,法律服务小组没有急于启动涉军维权工作区域协作机制,而是首先翻阅各地发生的涉军经济纠纷案寻求“最优解”。

在形成合理解决方案后,法律服务小组向小王家乡的法院发出信函,并派出专人负责跟踪处理。小王家乡法院接到信函后,联合军事机关对孙某企业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向孙某释法明理、讲清利害,最终让他同意尽快偿还欠款。

“及时有效、积极稳妥地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可以让他们更加安心地投入到练兵备战中。”乌鲁木齐军事法院副院长雷雨说,法律服务小组先后赴13个边防哨所、11个驻训地,授课23场次,解决涉法问题50个。(贾国梁、董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