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部和驻地边防委合力改善巡边条件

边防巡逻路列入应急抢修项目

2021年11月16日10: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多亏修通了巡逻路,要不咱们这个冬天还得顶风冒雪步行巡逻。”11月5日,新疆军区某部边防连下士王钰驾驶巡逻车和战友一起执勤,听着车外寒风呼啸,他忍不住感慨。

该部位于天山山脉的冰川附近,所属边防连分布在海拔3000米至7000米之间。官兵巡逻地段山高路险,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频发,沙土巡逻路时常遭到破坏。

7月初,连日的大雨冲毁该部多处巡逻路段。军地联合巡逻勘察队实地了解情况后向上级申报:将边防巡逻路列入驻地边防委应急抢修项目。“边防巡逻路事关边境安全,必须全力解决。”驻地边防办主任张兴志介绍,在上级指导下,他们专门成立应急抢修领导小组,下拨专项资金修建巡逻路。

可是修路并非易事。天气变幻莫测,上午山上融化的雪水,到下午就在路上结成冰,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由于道路弯道多且落差大,无法多动用大型机械,人工作业量成倍增加。

张兴志说,为了赶在冬季来临前完工,施工队采用“人停机不停”的轮班作业方式连续施工。为减少恶劣自然条件对巡逻路的破坏,他们还在靠近山体的道路一侧修建壕沟,加固护堤,重新构筑排水系统。

“修路的艰辛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戍边官兵的不易,军地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改善和维护边防基础设施。”该部领导说,防区内像这样的巡逻路还有不少,他们已和驻地边防委达成共识,将需维修的巡逻路全部列入应急抢修路段,确保巡逻路受破坏后及时修复。(刘郑伊、程明阳)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