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探索学员自主教育方式

数个强军理论研学小组活跃校园

2021年11月24日09: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关于‘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论述,对我们投身科技强军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军校学员,我们要坚决听党指挥、掌握科技本领、担当强军使命……”近日,在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冲锋号”强军理论研学小组办公室,学员王君雄运用“思维导图”梳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要点,并与小组成员展开讨论交流。这是该院紧贴青年学员特点,利用理论研学模式推动学员自主教育的一个缩影。

“‘00后’学员思想活跃、善于钻研,学院积极搭建理论研学平台,为他们成长成才领航定向、立根铸魂。”该院领导介绍,他们打造“砺剑号”“星火号”“冲锋号”等数个强军理论研学小组,引导学员结合理论热点、军事焦点等进行自主学习、讨论辨析,在思想碰撞和学习讨论中实现自我教育,筑牢信仰根基。

该院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全体学员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在每栋学员宿舍楼建设“学习强军”网络读书平台,定期推送《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并在每个学员大队设立理论研讨室,为学员自主学习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他们还把学员队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基层单位“双争”评比重要指标,把学习成效作为评比表彰的“硬杠杠”,进一步激发大家自主学习理论的动力。

校内理论研学蔚然成风,校外参观见学同步展开。该院定期组织学员到地方科研院所、大型科技企业开展现地教学,在聆听科技创新故事中感悟“中国速度”“中国高度”,深化理论认同。计算机专业学员于镇玮听了慈云桂教授“就是豁出老命也要把中国首台巨型机造出来”的故事后,深有感触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把科技强军的实践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上!”(肖云舰、胡青贵)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