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信阳市完善退役军人村干部培养机制

358名“兵支书”投身乡村振兴战场

2021年11月25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丁书记一心一意为群众干实事,我们跟着‘兵支书’准没错……”11月18日,河南省息县岗李店乡刘塘村村民代表开会讨论明年发展规划,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丁中强提出的完善百亩鱼塘计划获得一致通过。如今,在信阳市有358名像丁中强一样的“兵支书”,带领乡亲们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

丁中强退役后,凭着军人的坚毅和执着搏击市场创业成功。2009年,乡党委找到他,希望他能回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丁中强二话没说,毅然返乡。修村道、建广场、装路灯、寻找致富渠道……丁中强带领村干部和退役军人,建起了养牛场、养羊场、养鸡场和百亩鱼塘。刘塘村的面貌发生大变样,全村整体脱贫摘帽。

手绘“脱贫作战图”,是淮滨县邓湾乡龙岗村党支部书记吕荣伟的创举。2017年,退役军人吕荣伟响应组织号召回乡创业。他筹措资金600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发展稻渔种养,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带贫发展模式,助力数十户贫困户脱贫。

在信阳市,像丁中强、吕荣伟这样有想法有干劲的“兵支书”还有许多。去年3月,信阳市各县(区)实现整体脱贫,但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还有很多“硬骨头”,这就需要更多本领强、作风硬的村干部接续奋斗在一线。

该市把视线聚焦到退役军人身上,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开展退役军人摸底调查,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将优秀复退军人选拔任用到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目前,全市村级已建立77个示范性“退役军人之家”,通过采取“党支部+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党员+退役军人”的模式,着力把党支部建成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把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培养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尖兵”,让广大退役军人汇聚成为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中坚力量。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而退役军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人力人才资源。‘兵支书’大多责任心强、工作标准高,执行力强、做事雷厉风行,深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中义说,这几年,全市“兵支书”获得各级表彰243人次,36名“兵支书”被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完善推动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的方式路径,优化乡村干部队伍结构,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人才基础。(洪坤星、孙明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