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2年02月24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执行联刚团乌维拉司令部搬迁任务期间,我维和工兵驾驶机械装备紧张作业。王斌摄

“记得把雨衣放进挎包!”2月的刚果(金)正值雨季,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乌维拉分遣队官兵每天出发执行施工任务前,总能听到分遣队副指挥长王斌的嘱咐。

虎年新春,当神州大地充满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该分遣队官兵正坚守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大地,紧锣密鼓地执行联刚团乌维拉司令部搬迁任务。

“这次搬迁是联刚团确定的关键工程,工程标准、质量有严格要求。”负责施工任务的中队长浦仕都介绍说,这项任务工程量很大,需要平整土地5万平方米,开挖土石方量超过12万立方米。去年10月受领任务以来,官兵们全力以赴,在施工现场持续奋战。

乌维拉地区局势动荡,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为此,维和官兵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施工,还需要穿着厚厚的防弹衣。一天下来,人人都是汗流浃背、满身尘土。王斌介绍说,他们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前都会详细分析周边情况,明确突发事件处置方法,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安全威胁、酷热难耐、蚊虫肆虐……种种困难中,最让官兵们头疼的是当地绵密的雨水。“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刚果(金)的雨季。一旦遇到下雨,很多作业就难以进行,这对整体施工进度产生了严重不利影响。虽然天气不能改变,但我们可以随机应变,天气好就多干点,抢抢进度。”王斌说,为了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官兵们叫响“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口号,每天早出晚归,春节期间也照常施工。

施工初期,受道路条件限制,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现场,官兵们需要靠人力将搅拌好的水泥运进作业区域,费时又费力。面对这个难题,机械操作手李红生建议在施工场地挖一个深坑,利用小型挖掘机挖斗进行水泥混合搅拌。这一“深坑搅拌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原本一周才能完成的工程量两天就能完成。

在任务间隙,分遣队官兵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的新闻,他们纷纷表示:“在异国他乡,聆听习主席的亲切慰问,我们倍感温暖。作为中国蓝盔,我们一定会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

部署至任务区以来,该分遣队以及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全体官兵,以一流的标准和优良的作风,圆满完成一系列任务,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过硬素质,得到联刚团官员和维和友军的高度评价。

春节期间,联刚团司令科斯塔特意向该批维和工兵分队官兵送上新春祝福。他高度肯定了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的工作,并称赞中国维和工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刚果(金)东部地区实现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闫骏花、徐怀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