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某旅盘活优质教学资源

教学骨干打破建制传经送宝

2022年03月27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学骨干打破建制传经送宝

本报讯 王一迪、王麒淞报道:“利用土包、土坎等障碍物隐蔽,找准‘敌’火力薄弱点向前跃进……”3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战术训练场上,“金牌教练”周里京正在为警卫勤务连官兵讲解战术动作要领。据了解,许多像周里京这样随连教学的“金牌教练”,活跃在该旅训练一线。这是该旅充分盘活教学人才资源、提升训练质效的缩影。

“打破营连建制,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让教学骨干发挥更大作用。”该旅领导介绍说,以往全旅基层建制单位以自主组织训练为主,教练员也多来自本单位。今年初,旅里组织教练员比武竞赛,结果出人意料:“十佳教练员”中有4人同属一个营。此外,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训练节奏越来越快,一些教练员短时间内很难精通所有课目,导致部分单位重难点课目组训施训遭遇“瓶颈”。

该旅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在全旅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优秀教练员和训练场地。他们采取分队推荐、多级考评、优中选优的方式,在全旅选拔优秀教学骨干担任“金牌教练”,负责研究课目、统一标准,规范教学秩序和流程;将“金牌教练”专业等级、执教水平等信息录入旅强军网,分队可根据实际申请不同专业“金牌教练”为官兵教学,提升基层骨干组训能力。同时,他们将训练场地分区划片、专项建设,并根据兵种、专业、课目等分类设置。分队按计划申报训练场地,机关统筹分配,最大限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教学人才聚合,训练质效倍增。前不久,该旅召开阶段性训练分析会,特种射击、特种驾驶等重难点课目优良率明显提升。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