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雄鹰振翅向战飞

——记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狙击手扎巴

杨玺
2022年03月27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鹰振翅向战飞

初春,滇西北高原,一辆防暴装甲车在灌木丛中疾驰。车门打开,猛然灌入的冷风让特战队员们不禁打了个寒颤。

“占领制高点!”指挥员发出手势指令。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狙击手扎巴,像一只捕猎的雄鹰扑向目标点位。

扎巴是一个藏族小伙,少年时就梦想成为雄鹰般的汉子。如今,他如愿成长为一只向战而飞的“特战雄鹰”——连续7年担负总队和支队集训教员,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标兵教练员”“优秀共产党员”,培养出数百名特战尖兵;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10年前的扎巴,还是一名体形瘦小的新兵,身体素质并不突出。为练就过硬本领,扎巴坚持每天负重30公斤冲坡,不断自我加压训练。入伍第2年,扎巴凭借过硬军事素质,入选武警部队某集训队。

“他有雄鹰般敏锐的眼睛,在战场上能精准捕捉目标,在军旅生涯中也能找准奋斗方向。”中队长卿小峰说,虽然扎巴历经左臂粉碎性骨折等挫折,但他从没放弃挑战自我,矢志投身练兵备战。在扎巴带领下,他所在的特战小队连续4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团体冠军,7名队员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极限训练勇士”。

2020年,扎巴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骨干集训,目睹各军兵种特战精英高超的作战技能,他深受触动。返回部队后,他将学到的先进训练方法和过硬作战技能,悉数分享给战友。

下士向茂林武装越野成绩较差,扎巴帮他找到“不会调整呼吸”这一症结,并传授“三步呼吸法”,让向茂林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成绩;中士黄彤星400米障碍成绩长期原地踏步,扎巴结合黄彤星的身高、腿长,精准计算出障碍间跨步数,帮助他大幅提升成绩,最终打破中队400米障碍纪录……

扎巴告诉战友,“特战雄鹰”唯有不断砺翅,才能翱翔在强军新征程上。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