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对外军售逆势增长

2022年03月28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与多国签订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出口合同。

一直以来,美国把持着全球头号军售交椅,甚至长期占据垄断地位。根据国外知名智库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在全球武器交易遭遇“寒冬”的情况下,美国对外军售却逆势增长。相关情况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未来恐将对诸多地区安全形势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

武器出口持续增长

3月1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与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至39%。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也发布报告称,过去10年,美国向全球28个军事冲突活跃的国家和地区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重型武器。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政府上台时曾承诺限制对外军售,宣称为解决也门危机,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然而,时隔几个月,他便批准向沙特出售280枚空对空导弹,合同价值约6.5亿美元,无异于自己“打脸”。根据外媒相关报道,近年来,美国对外军售有以下显著特点。

从类型上看,飞机是美国最主要的出口武器,占武器出口总额的62%,其次是导弹(17%)和装甲车(10%)。此外,美国有许多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武器出口订单,其中包括向23个国家和地区交付总计600架F-35战机和278架其他新型战机。

从规模上看,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美国政府批准的武器出口总额达1380亿美元,其中包括向澳大利亚提供价值35亿美元的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及向以色列提供价值34亿美元的CH-53K重型直升机等。过去3年,美国武器出口总额的平均值为1611亿美元。

军工企业大发战争财

美国军工企业一直有发战争财的传统。据统计,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五大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从美国政府为阿富汗战争投入的资金中分得2.02万亿美元。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自2018年起,全球前五大军工企业全部“花落”美国,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居榜首,2020年武器销售和军事服务销售额达582亿美元,占全球百强军工企业军售总额的11%。

据报道,俄乌冲突为美国军工企业大发战争财提供了新机会。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的富兰克林·斯平尼表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K街(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从近期实际情况看,美国军工企业确实获利颇丰。

一方面,军工股票持续走高。新一轮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军工股票大幅飙升。2月25日至3月1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上涨超过16%,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上涨超过15%,雷神公司上涨超过10%。通用动力公司董事长诺瓦科维奇表示:“今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虽然对人类而言,世界已变得越来越危险,但我们已看到需求稳定的良好信号。”

另一方面,军购订单纷至沓来。据美国彭博社3月15日报道,德国国防部宣布,德国将采购35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是自德国政府作出向本国武装部队提供1000亿欧元决定以来,德国签署的第一笔重大防务协议。

此外,波兰近期与美国签署一项价值4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根据协议,波兰将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购32架F-35战机及相关配套设备和服务,首批战机将于2024年交付。这是波兰历史上第二大军购协议。

四处搅局遗患无穷

总的来看,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疲软、军售下滑的大环境下,美国对外军售“逆增长”和军工企业的“好日子”并非偶然。回首历史不难发现,发战争财是美国的一贯做法,海外军售则是美国历届政府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美国反战组织“公正外交政策”执行主任埃里克·斯珀林所言,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所有人都知道军工企业是美国穷兵黩武的推手之一。展望未来,作为美国对外军售和海外战争的“利益共同体”,美国军火商、政客和议员或将想方设法推动对外军售再创新高。

一方面,借乌克兰乱局谋取私利。美国或将利用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威胁的恐惧及其国防工业体系的缺陷,通过简化对外军售流程、迫使欧洲增加国防预算等方式,向欧洲国家出售更多防空反导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实现对欧军售“大丰收”。此外,美军工企业和国会议员也将加大对政府施压力度,推动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从而为军工生产注入强大动力。

另一方面,四处搅局持续扩充武器出口订单。除欧洲外,美国下一步或将继续以“大国战略威胁”“化解地区危机”等为噱头,持续搅动亚太、中东等地区安全局势。其还将通过捆绑政治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等方式,引诱甚至逼迫日本、韩国、沙特、以色列等地区盟友伙伴采购更多美制武器装备,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场的垄断地位。(章池)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