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吉林省近万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2年03月30日16: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15日清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某防疫卡点。

又一个24小时值守后,60岁的退役军人王志海迎来换岗的赵志文,一位同是花甲之年的老兵。在这个防疫卡点,这对老战友已交替坚守了12个昼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多次参加疫情防控任务,每一次都主动“披挂上阵”。

“我们只是做了一名老兵应该做的事。”王志海说,像他们这样志愿奔赴抗疫一线的吉林老兵还有很多。从暮色重重到晨曦微露,战友们在同一个“战壕”并肩作战,就像重新回到火热的军营。

进入3月,面对新一轮疫情,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

3月1日,珲春市关爱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协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同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下沉到街道、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3月5日起,吉林市昌邑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协助街道、社区防疫工作组开展扫码、测温、消毒消杀、运送物资、核酸检测等工作。

3月13日,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9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按下红手印,联名向学校递交请战书,请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退役女兵尹小双来自延边大学,是一名在读研究生。3月8日,得知延吉市正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得到批准后,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尹小双负责排查登记的社区比较老旧,居民楼多数没有电梯。尹小双逐栋逐层排查、一门一户登记,每天行走超过2万步。有同学劝她:“你是个女孩子,不要太拼命了。”尹小双说:“我当过兵,‘战斗’打响后,没有男女之别,只有冲锋的战士!”

3月15日,吉林市迎来一场大雪,气温骤降,本就繁重的防疫工作难度陡增。退休士官王三杰冒着风雪,带领70多名退役军人照常开展消杀工作。很少有人知道,凡事冲锋在前的王三杰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连日操劳让他的病情加重,常常凌晨才回到家的他,有时因腰背疼痛“睁眼到天明”……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28日以来,面对严峻疫情,全省已有近万名退役军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赵建龙、乔振友)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