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民众呼吁关闭美军生化实验室

2022年04月06日10: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近期,韩国釜山市居民“关于釜山港美军实验室去留”投票促进委员会,联合韩国200余家民间团体在釜山市举行集会,呼吁韩国中央政府和釜山当地政府对韩境内美军生化实验室展开公开调查,并要求驻韩美军全面关闭并撤走此类生化实验室。伴随韩国民众抗议声浪日渐高涨,外界再次将目光对准美军生化实验室,并对其在全球更广范围内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表示严重关切。

美在韩劣迹斑斑

据《韩民族日报》网站报道,早在1998年9月,驻韩美军就已在韩境内建立炭疽杆菌实验室,以实施相关生化实验项目。此后,驻韩美军分别在釜山、乌山、群山和平泽4个基地建立炭疽杆菌生化实验室。韩国国防部2015年底公布的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5年,美军曾数次将炭疽杆菌标本运送至韩国境内,总计进行约16次实验。2015年,美军在韩秘密开展的代号为“朱庇特”的生化武器研究计划被韩媒曝光。同年,位于美国犹他州达格韦试验场的一所军方实验室,将活性炭疽杆菌样本以普通包裹形式快递至韩国乌山空军基地,酿成“炭疽乌龙”事件。

此后,美军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向驻韩美军基地运送生化武器实验样品的数量逐年递增。以地处釜山港第八码头的驻韩美军生化实验室为例,数据显示,该实验室在2017年至2019年间接收的生化武器实验样品数量,分别为10瓶、26瓶和56瓶。

引发韩国民众抗议

驻韩美军不顾当地民众健康安危,执意向韩运送危险样本并大肆开展生化实验的行径,引发韩国民众的不满和愤怒。2021年8月,韩国民间团体大韩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以“实验室非法活动”为由,将美国德特里克堡生化实验室、驻韩美军生化实验室以及驻韩美军高官送上被告席,向釜山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此次抗议集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为提升自身细菌战能力,在韩国大肆开展生化武器实验活动。美方无视韩方法律规定、向韩国秘密运送生化武器样本的行为,已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生命安全。”据悉,该委员会曾于2021年就驻韩美军釜山生化实验室去留问题发起投票,获得近20万釜山市民的支持。

转嫁风险用心险恶

据美媒统计,美国在全球约25个国家拥有200余所生化实验室,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分布广泛。对于美国在全球多地以资助、援建等多种方式掌控大量境外生化实验室的做法,国际社会普遍持消极看法。叙利亚学者穆罕默德·奥马里指出,美方此举是在为本土实验室营造趋利避害的发展环境,意图把全部潜在风险转嫁他国。

当前,美国在生化实验管理上的乱象和对履行相关国际条约义务的淡漠,让国际社会更加怀疑与担忧。作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缔约国,同时也是全球从事生化活动最频繁的国家,美国一直阻挠建立相关多边核查机制,并拒绝接受对其境内外生化设施的核查。美方将自身利益置于首要地位,刻意逃避外部监督与规则约束、甚至不惜以牺牲国际社会公共利益为代价的做法,充分暴露其虚假伪善的真面目,全球生物安全也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季澄)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