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英烈精神激励我们建功新时代

2022年04月08日11: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周晓东在水稻育种现场。

清明时节,我们在海南聆听英雄的故事。绿色的椰林植根于红色的土地,五指山留下红军的脚印,万泉河见证着革命先烈的初心。

琼崖大地,英雄辈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渡海战役中,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就有2.3万余人,没有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更难以计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讲话,就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就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我是一名光荣的海南退役军人。面对海南发展的新机遇,我要始终保持一个革命军人的本色,退伍不褪色,以海南英烈精神自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南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建设海南退役军人农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问题,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和育种技术团队将努力扩繁战略种源保护基地,为保证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安全稳定的内循环不懈奋斗。

二是立足海南退役军人农场开展国际农业合作。经过前几年北稻南移在永兴岛的试验成功,我们团队繁育出“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11个国家(北纬16度左右)所需的优良农作物种子,为今后开展广泛的国际农业合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大力发展用油莎豆替代大豆产业。我国大豆每年1亿吨的需求量80%依赖进口,维护国家食用油安全不容小觑。我们组建了“油莎豆替代大豆”项目科技创新攻关团队,试验表明,油莎豆生长期短,适应性强,节水、节肥、节药且不与主粮争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油莎豆,有助于我国土壤沙化贫瘠地区增产增收,有助于巩固扶贫攻坚成果,普及和发展“夏天是绿水青山,秋天是金山银山”的油莎豆生态化产业。

四是组建海南退役军人“雷锋车队”和爱心团队。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组建货运、客运公司,平时服务社会,战时保障国防。安置性招收海南退伍军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并将车队编入民兵应急分队,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同时,立足车队组建海南退役军人爱心团队,在海南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让退伍兵站在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前列。

五是积极助力海南退役军人医院建设。配合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整合地方相关医疗资源,开设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优先服务退役军人。根据海南旅游岛的特点,建成全国各地退役军人在海南的健康驿站。平时服务退役军人,战时转为退役军人参战支前的后方医院。

白云有意化作泪,波涛有情起歌声。作为新时代的退役军人,我们有责任在英雄辈出的海南,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书写革命军人云飞浪卷的壮丽人生。

(本文作者为首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海南省拥军模范,我国著名育种专家)

主人公小传

周晓东,男,汉族,辽宁沈阳人,1966年9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90年4月退伍。2018年11月,被中宣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现为海南华光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

常年以来, 周晓东辗转辽宁、黑龙江、天津、海南、四川等地,潜心研究春小麦、水稻育种的跨纬度种植,收集整理3万多份水稻、小麦种质资源,建立了全球首个私人种源库,取得了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成果,获得国审品种两个,累计为国家增产粮食10亿公斤。

近年来,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化,尤其是春小麦新品种缺乏、老品种退化,造成产量和效益直接下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周晓东发现了几株特殊的矮秆小麦。在此基础上利用杂交选育的方法选育出了新一代的“铁秆小麦”,解决了春小麦抗倒伏的世界难题。2010年秋,他在辽宁中部地区试种的小麦、水稻“一年两熟”获得成功。综合试验数据显示,第一茬小麦平均亩产400公斤,第二茬水稻平均亩产413公斤,亩产比单种一季水稻多200公斤。

周晓东多次提出,虽然现在搞育种也是市场经济,但不能光想着自己的钱袋子,要多想想老百姓的米袋子和国家的粮囤子。他坚持30年把育种当成公益事业,农民受益,国家受益,同行们称赞他的麦种是“雷锋牌”的。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